首页 > 重磅

智能手表销量全球遇冷 偃旗息鼓还是抱团发展

2016/12/03 20:05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IT产业网讯 智能手表相对于其它智能设备的红红火火呈现出一片萧条景象。虽然在苹果高调进军智能手表领域后,智能手表销量有大幅上扬,但2016年上半年全球出货量下滑幅度达32%。这种趋势让唱衰智能手表的舆论开始流传。

  据悉,切入智能手表领域的厂商有三星、苹果、联想、LG等智能手机厂商也有其它领域厂商。但该市场份额已被苹果和三星两大巨头瓜分殆尽,余下的市场份额则有其余厂商分食。

  有观点认为苹果是导致智能手表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相比以往苹果市场份额从7成下滑到不到五成。此外,不少消费者在等待2016年下半年苹果出的新款智能手表,因此存在只看不买的情形出现。而苹果下滑的市场份额被三星等厂商瓜分。

  在销量遇冷的背后和智能手表的市场定位、产品属性有关。相比其余智能设备,操作不便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是造成用户不买单的重要原因。此外,智能手表价格居高不下也与国产厂商有关。

  和国产手机扎堆发展智能手机不同,在智能手表领域,国内只有华为、联想、果壳等少数几个玩家。而价格300-500定位的儿童手表等低端领域品牌不少但操作性安全性能有待加强。儿童手表大多停留在将手机定位导航等功能稍加改造阶段,安全隐私等因素也是被家长担忧的原因之一。

  或许是因为受苹果手表热销怂恿下,不少厂商此前还跟进研发智能手表。但在苹果手表销量下滑后,不少厂商开始止步。以中国最大的智能手表品牌果壳为例,自2014年10月28日发布中黑色GEAK WatchⅡ版后并没有发布任何新产品。

  在智能手表等新兴产品冲击下,以手表著称的瑞士手表销量有所下滑。虽然有不少传统手表制造商开始布局智能手表领域,但大多采用简单的技术功能,因此并不能真正归结为智能手表产品序列。

  在智能手表不景气下,有人偃旗息鼓也有抱团发展。美国智能手表厂商Fitbit宣布将与对手公司Pebble合并。合并后,Pebble产品将退市,而Fitbit将拥有其知识产权及资产。

  Fitbit收购Pebble源于Pebble在近期内遇到因市场遇冷遇到挑战。此前曾爆出裁员新闻,而后开始谋求重组或贷款等融资。而Fitbit现状并不比Pebble强多少,Pebble公司因业绩下滑未达预期,致使股价比上市发行价跌幅达83.2%。

  业内人士表示,苹果是智能手表市场份额第一的厂商,如果苹果都不能给智能手表带来一些创新,未来智能手表产品将更不受消费者待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