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从Magic Leap看2017年创业新风口:AR增强现实

2016/12/12 08:19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IT产业网讯 截至目前,国际投资银行服务机构Digi-Capital发布一组数据,统计出2016年AR领域上的投资约为12亿美元,其增长率发展得非常迅速,AR增强现实的崛起尤为惊人。

  今年3月,增强现实(AR)公司 Blippar 宣布获得一轮 5400 万美元的融资;AR公司Meta也获得5000万美元的融资;Magic Leap的融资高达到7.94亿美元。Digi-Capital并预计在2020年,AR市场规模预计为1200亿美元。

  AR技术定义及发展历程

  AR增强现实,通过电子设备计算数字化内容实时发送到电子屏幕上的一种人机交互技术。

  早在1957年,摄影师莫顿·赫里德设计了一款结合声音、图片、味觉、感官等的模拟器“Sensorama”;1975年,迈伦·克鲁格的“Videoplace”实现与虚拟现实交互;2000年,布鲁斯·托马斯“ARQuake”举办首次AR互动比赛;1990年,波音公司的卡尔德明确地提出了AR增强现实专业术语,并把这项技术运用工作之中;直到2014年,可口可乐公司发布了AR广告“揭开瓶盖”,到2016年,国内AR技术第一股摩艾客致力于制作优良的AR广告。

  上升风口OR暗礁险滩

  2009年,美国麻省理工学士普拉纳夫在TED大会上发布了一场关于新技术设备“第六感”的演讲秀刮起了全民轰动,引发许多企业和社会圈自发关注AR技术和AR技术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画面。

  2010年,许多AR公司为了融资项目,为了加速AR技术商品化,不断地炒热AR增强现实,导致AR技术产品在人们心中变得妖魔化。高新技术总是面临的高成本问题,只有像谷歌这种资金雄厚的公司才能研发得起,让许多投资商只能望尘莫埃,一度让AR产业陷入恐慌之中。

  2012年,被美国的《时代》杂志评为本年最佳的谷歌眼镜(Google galass)问世了,令人意外的是,该产品在上市之后却以惨淡的结果收场,关于网友对谷歌眼镜几个看法:价格高昂、续航短、不够方便、产品开发不全和智能性有待提高。但谷歌眼镜做出的成绩是毋庸置疑的,因为它站在了科技的前段,但对于市场分析不够透彻,它只能作为AR历史上的一个辉煌触点。

  权威的市场研究IDC表示:“谷歌眼镜的价格太高昂,不是平常消费者买得起的物品。”

  从上面的数据可知,AR技术的发展定位存在着问题,高科技产品是否是AR增强现实的唯一面向?

  其实市场的产业链是丰富多样的,像是教育、商业、医学和生活等产业链富有可探讨性,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对比高新技术这个坑,它更需要大量的实验、经验、时间等去慢慢优化,这是谷歌眼睛失败的原因之一吧!

  2010年到2013年是AR技术的低潮时期,这种产品定位失算对于AR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作为老中医的专家和分析员们,很少能指出一诟病,产品赋予高新技术的概念显得略带牵强,其根本原因是没有真正体现出AR技术的创造性。

  就连国内的AR资深研究专家陆凡都调侃:“我们基本算是先驱,但差点成了先烈。”

  AR增强现实死了吗?不可能

  2014年是AR增强现实兴起之年,有关于增强现实元素在人们的生活圈中逐渐蔓延,那年,Lynx公司使用AR技术在伦敦的维多利亚车站表演了一场AR天使秀;Metaio公司的AR浏览器Junaio(魔眼)为人们提供便捷的旅游方式;宜家把AR增强现实程序融入销售之中等,使商业界呈现一股AR技术风。

  AR增强现实强势回归。Daqri、Meta、Hololens和Magic Leap等神秘增强现实公司致力于AR技术研究,并曝光基于AR技术的优秀产品,促使AR板股市呈现春天想象,许多大型企业开始并购AR公司,或投入巨大的资金用于研究AR技术。

  AR增强现实的四大优势

  1.AR技术成本不高昂。一套完整的VR设备接近十万元美金,而已一个简单的AR设备就一部手机而已。

  2.AR技术研发门槛低。AR公司Blippbuilder发放了AR设计平台,它提供没有编码经验的用户创建AR技术的体验。

  2.AR技术运用范围广阔。军事、销售、娱乐、教育、技术、传媒、旅游、医疗等八个领域,都是AR增强现实的发展方向。

  3.AR技术为商业提供便捷的销售方式。可口可乐、星巴克、宜家等商家以AR技术做出一系列具有互动性的广告并拉近消费者的距离,AR技术将创新传统广告行业。

  目前为止,AR技术出现的时间超过60年,AR技术的在各个产业中卓越的发展,促使是苹果、谷歌等巨头纷纷在此领域注入巨大资金,它们似乎看到AR技术前所未有的商机一样,毋庸置疑AR技术将是2017最热门的投资技术项目之一。

  AR技术的风口朝向

  2017年,将以人工智能、机器人、AR、 VR 、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物联网、智慧工业、智慧城市、智能硬件、商业航天等发展为大方向,AR技术刚好赶上了这一重要时期,虽然在之前没有掀起什么浪花,但是在未来的几年里,它将会带给人们超越性的变革。

  作者:沈少维,资深AR从业者,微信号1350272807,摩艾客(新三板AR第一股)研究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