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那个从乐视逃回亚马逊的VP又离职了

2017/02/27 13:19      雷帝触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还记得那个从亚马逊跳槽到乐视,呆了短暂的5个月后,又回到亚马逊狂喷乐视文化的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张思宏吗?回归老东家不到半年后,张思宏又从亚马逊中国离职了。

  张思宏日前在LinkedIn上透露,自己在2016年年末告别职场,开始自由职业者的生涯。

  谈及告别职场,做自由职业者的感受时,张思宏分享说:

  工作了20多年,今年才算是真正过了个消停年:

  不用担心什么放假时间,想啥时候回家就啥时候回家想待多久就待多久,不用和别人抢机票/堵高速着急忙慌地在路上奔波。

  不用时时看Email担心KPI表现;没越洋电话会议要开;再不用操心啥劳什子的年度绩效考评和调薪。

  因为一直在外企混,而每年的春节都是跨国公司进行上一年绩效考评/下一年计划审批的关键节点,因此老外才不管你中国人放不放假,你如果不准时完成任务那就没钱涨,自己活该。

  省了在公司年会上给员工发红包的钱。

  虽然咱本质上来说也只是个打工的,但每次参加下属搞的年会,我都要自己掏腰包贡献出抽奖的礼品,为这事没少被老婆骂。

  当然,成为自由职业者,也给张思宏带来了一些干扰,一个麻烦就是来自自己的太太:太太用一种“哀莫大于心死”的神情看了我好久。

  然后一把拉过才5岁大的儿子,语重心长地说出了一句让我无地自容的感慨:“好孩子,看来妈妈想当上阔太太的愿望要寄托在你的身上了,你爹我看是指望不上了,哎……”

  可以看得出,张思宏这一番离职背后,也有一些对亚马逊这一类跨国企业的抱怨。当然,这远远不及他对乐视的抨击。

  此前,在乐视干了半年的张思宏抱怨乐视主要有3点:

  1,乐视要求高管发与乐视相关的微信,被张思宏认为是在意淫:形式VS本义。

  张思宏说,一直将微信当作非常Private(私人)的东西,好友只限于朋友/家人/亲密的同事/学生;

  但很快这种外企“阳春白雪”般的不良嗜好就被好好的羞辱了一番:在进入新公司的第一周,新加的微信好友数量就突破过去几年的历史纪录,还发现晚上乐视高管都在转发乐视文章。

  2,发布会现场的惶恐

  这涉及到乐视超级汽车LeSEE概念车的发布会,乐视控股CEO贾跃亭用手机引导自动驾驶电动车换换驶上舞台中央,眼里饱含着热泪,用哽咽的声音向台下讲着自己的情怀和理想。

  在张思宏看来,这却是成了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10万人一个动作的朝鲜阿里郎舞蹈;如文革时毛爷爷接见百万红卫兵胜景;如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总舵手/指路明灯/精神偶像……

  3,乐视开会老外的建议被公司否决

  乐视为了协调整个公司的资源形成合力,请刚加盟的老外团队来北京开会,由于贾跃亭不同意老外高管的建议,另行做了一套新的政策安排,几个老外高管瞬间就懵圈了。

  张思宏认为,乐视高层的言论无底限,就像一众兄弟上了贼船,忸怩作态了一阵之后突然发现做贼也挺好,同时四下一看,原来满江满河的都是贼于是自己的心也就放下了。

  张思宏进而认为,这就是当今中国这条商业大河上的众生相。甚至将抨击上升到了将一个国家带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无数生灵为之涂炭。

  张思宏抨击乐视文化的这一切曾遭遇中国网友的吐槽:外企的职业经理人喝着咖啡,写着给老外高管的汇报,过着舒适的生活,但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家却是在真刀真枪的在打。

  张思宏的行为背后还透露出骨子中的“矫情”。他曾说,当初在猎头安排下去阿里面试,阿里一位员工来了一句玩笑话:你们这些高大上的外企人,张思宏称,其中不屑和轻蔑溢于言表。

  张思宏内心却是对其无甚好感,心想:“倒推回15年,你丫的如果来我部门面试一定会因为不够qualify(格)而被老子reject(拒绝)掉的”。

  当然,张思宏从亚马逊再次离职后,一位业内人士点评说,终于知道亚马逊中国为何在中国不行了。(来源:雷帝触网)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