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估值两千多亿的顺丰错过了成为更伟大企业的机会?

2017/04/13 17:42      虎嗅网 单新宁  数字人免费试用


  一、漂亮的财报难掩核心业务增长缓慢的事实

  3月顺丰发布了首份年报。去年顺丰控股营收574亿,同比增长21.51%,净利41.8亿,相比2015年的11亿元,同比增长279.55%,扣除12.3亿元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只增加了10.2亿元,利润增幅变为62.85%。

  2016年顺丰年报披露经营情况

估值两千多亿的顺丰错过了成为更伟大企业的机会?

  但顺丰主营业务速运物流的收入增速仅21.75%,毛利水平甚至略有下滑。那这高利润增长幅度是怎么来的?

  顺丰主营业务速运物流的增速与毛利

估值两千多亿的顺丰错过了成为更伟大企业的机会?

  年报中可发现,2015年顺丰商业和电商亏损达到8.66亿元。2016年通过剥离这部分业务,直接节省了7.57亿的销售费用(暂不考虑其他成本节省),从而贡献了70%的利润增长。

  换言之核心速运业务(持续经营业务)通过正常运营的利润仅增加2.7亿元。如果比较15年,主营业务利润增速仅有13.8% (2.7/19.6),大幅低于62.85%。也低于其核心的时效产品收入增长(15%)。

  顺丰在2016年剥离了顺丰商业和顺丰电商

估值两千多亿的顺丰错过了成为更伟大企业的机会?

估值两千多亿的顺丰错过了成为更伟大企业的机会?

  剥离商业节省了近7.57亿的销售费用,贡献70%的利润增长

估值两千多亿的顺丰错过了成为更伟大企业的机会?

  顺丰主营速运业务增长平稳,其他业务如国际快递业务(小包)、冷运、重货等,虽然高速增长,但营收贡献很小,可忽略不计。

  速运业务增长平缓,其他业务高速增长但没有提升利润

估值两千多亿的顺丰错过了成为更伟大企业的机会?

  可见繁花似锦背后, 核心业务增速有限,其他业务仍然亏损。财务调整和业务剥离都是一次性的,未来的增长要回归其基本面。支撑高估值需要高速增长,而顺丰首份年报似乎没有给出答案。

  二、 短期有可能保不住快递老大地位

  顺丰收入是几家通达系之和。快递老大当仁不让。

  但长期来快递业有两个收入口径, 一个是快递公司营业收入,一个是快递全网收入。全网收入又称收件收入,即单一快递网络下的整体收入。对于顺丰来说二者没差别,对于加盟模式的通达,还包括了所有旗下加盟网点的收入。顺丰单票收入高达24元,而圆通申通只有3-4元,这是因为顺丰的票均收入包含全部寄件运费,而圆通申通只包括 面单费+中转费+派送费(中通只把面单费+中转费确认为收入),不含收件网点的截留部分。(希望更多人以后比较不同公司收入时,注意口径差异)。鉴于两种不同模式的收入口径差异,简单得出顺丰是圆通的体量的几倍,创收能力是圆通的几倍,这并不妥当。

  一个淘宝店寄个包裹支付10元,可能有6块钱给了加盟网点,圆通只拿到4元。其中1元作为品牌的使用费(面单费),1.5元作为中转车和分拣中心的收费,另外1.5是委托目的地网点的派件费(有些地方这笔费用不给)。

  各家上市公告披露数据对比(来源于网络新闻)

估值两千多亿的顺丰错过了成为更伟大企业的机会?

  此前行业内主要用全网收入做比较,包括所有有关公开报道。 2012年国家为整个行业制定了整体发展规划 ,提出2020年前打造2个年收入超千亿的快递航母。这里指的都是全网收入。

估值两千多亿的顺丰错过了成为更伟大企业的机会?

  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是重要的财务指标,全网收入绝非无用。财务上比较营业收入,行业地位要看全网收入。全网收入越大,市场体量越大,服务消费者越多,影响力越大,整合调动资源越大(加盟网点被总部管理),行业地位越高。圆通虽然营业收入只有顺丰的1/4, 但是业界没人真把圆通当做一个顺丰1/4体量的小公司。

  顺丰全网收入份额一度达20%。但随着增速落后逐年下滑,很可能要失去老大地位。圆通申通单票运费是顺丰的1/2,只要件量是顺丰的2倍。就有可能超过顺丰。2016年2月圆通老板娘 张小娟在杭州两会上透露圆通2015年总件量约35亿件(实际30亿票) ,全网营收350亿元(实际可能为300亿元)。根据圆通发布的业绩预告,2016年件量和收入都大于40%的增长。全网收入可能超420亿元。假若保持这种趋势下去,圆通甚至中通、申通等都可能在接下来三五年内在全网收入上超越顺丰, 甚至比顺丰提早突破千亿大关。顺丰可能掉至三四名甚至更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