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蒯佳祺:盒马鲜生是不对的 零售O2O不是干掉商超

2017/04/18 12:15      搜狐科技   数字人免费试用


  “阿里做新零售和京东到家的策略完全不一样。”4月13日,达达?京东到家CEO蒯佳祺对媒体放言。

  他解释,阿里做的盒马鲜生是一个自营的超市体系,与其他商超天然是竞争关系。策略就是,传统超市快挂了,我来拯救你。“京东到家是他们的反面,超市连锁很有实力,我们不是干掉他们,也不是钱的事,而是需要赋能。”

  当天京东到家还公布了最新战略——“零售赋能”,提出将通过“流量赋能”、“效率赋能”、“用户运营赋能”三方面为传统零售业赋能,以此解决传统零售的行业痛点,帮助传统零售完成互联网转型升级。

  当然,蒯佳祺有自己的底气。就在昨天,京东到家发布了最新的平台数据,截至目前,京东到家平台已经拥有超过3000万用户,由达达260万众包配送员提供物流配送支持,覆盖一、二线城市19个,包括沃尔玛、永辉、欧尚等在内的合作门店超过40000家。

  进入2017年,在电商、O2O的冲击下,各大传统商超拼死抵抗“关店潮”,互联网巨头们却已经摆出各种姿势“拥抱”线下店。零售O2O成了兵家必争之地,如果贴上“零售O2O元年”的标签,也一点都不为过。

  “新零售”的概念是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口中的高频词。马云在今年的深圳IT领袖峰会上提出,“未来在十年以内,会加速五个行业的变革。”首当其冲的第一个行业就是“新零售”。

  马云的思路是,“以后的零售不是思考学会怎么卖东西,而是学会怎么去服务好你的客户。美国的传统零售做得不错,绝大部分都是学会如何去服务好你的客户,而不是学会卖东西。我们在过去的十年以内,传统零售各种各样的促销的想的任何方法,就是怎么卖东西。所以从卖东西走向服务别人是巨大的变革。”

  放眼如今的零售O2O的战场,已经集结了四股力量。

  第一,以京东到家、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为代表的商超O2O模式,虽然专攻品类有所差异,实际上都是借助平台优势,围绕流量端与配送端为传统零售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用京东到家自己的话来讲,也就是所谓的“赋能”。

  第二,以中商惠民、易果生鲜等企业为代表的,从供应链角度为切口,线上APP+线下门店全覆盖的到家平台。

  第三,类似于闪电购、小区无忧这样的第三方平台,避开流量、配送等前端服务和供应链等后台操作,选择从商品与运营层面充当实体零售商与线上平台的连接器,也有观点将其称之为“中台”。

  第四,盒马鲜生、便利蜂等企业也可称之为一种特有模式,即重资产、重团队以及耗费两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成本,自建物流体系,并且强调供应链能力,最终将所有环节掌控在自己手中。

  战争一触即发,对于未来的趋势判断,蒯佳祺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两种模式将笑到最后,一种是盒马鲜生,另一种是发展路径更清晰,更符合商业逻辑的京东到家。

  而对于路径相似的美团和饿了么等平台,蒯佳祺说,“虽然餐饮和超市看起来都是O2O,但是非常不一样,其中的区别就像是滴滴和共享单车。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超市行业有很高的壁垒,包括商品的管理和优化、效率的提升,都是外卖没有的;购买外卖和买超市生鲜的场景不一样;各家公司的DNA也不一样,外卖需要靠地推和运营把大量商家拖上来,超市没有那么多商家,商品管理、库存优化等层面紧密的协作更关键。”

  在过去的时间里,京东到家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这一说法。蒯佳祺举例说,京东到家每年给永辉的门店带来5-10个点的销量增长。

  以订单配送时长为例,京东到家已经从两小时达缩短为一小时,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小时达将会是这个行业的入场券,还在做两小时送达的公司,都快挂了。目前行业内的‘十五分钟达’其实并不必要。因为从一小时缩短到十五分钟,所带来的成本的增加远大于效率的提升。”

  蒯佳祺预测,未来很有可能实现半小时达,但是前提是整个行业都被优化,所有的货都从仓库出货,并且和物流实现很好的协同,目前整个行业还没准备好。(来源:搜狐科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