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摩拜与汉能瞄准移动用电 靠太阳能开锁靠谱吗?

2017/05/02 16:25      蓝鲸TMT 刘敏娟   数字人免费试用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火爆之时,BAT、格力、乐视企业等纷纷高调入局,推出各自的造车计划。如今,这股“新能源风”似乎又刮到了共享单车领域。

  今日,摩拜单车与薄膜太阳能代表企业汉能控股集团旗下汉能移动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在移动能源领域进行合作,包括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研究移动能源与能源互联网解决方案等。据悉,双方合作的第一个落地项目,就是汉能为摩拜单车量身打造的移动能源解决方案。

  由于目前所有的摩拜单车均配备了带有卫星定位和移动通信功能的“智能锁”,因此,单车的移动用电需求成了除安全问题之外的又一个新的问题。

  据摩拜透露,汉能可将薄膜太阳能组件集成到摩拜单车车身,把车辆打造成独立的绿色发电主体;届时,摩拜单车课通过阳光照射为单车蓄电池进行充电,从而解决“智能锁”等用电需求。

  实际上,摩拜并非首个将太阳能引入共享单车领域的企业。今年4月,智享单车发布的第三代产品就可支持太阳能充电;据官方介绍,这一产品的智能系统电力均来自太阳能,太阳能收集算法加上化学能蓄电池寿命管理算法,延长了电源续航能力。

  不过,由于太阳能具有“靠天吃饭”的特性,其在解决单车移动用电能效方面的能力也遭到质疑。有业内人士对蓝鲸TMT表示,依靠太阳能来开锁看上去高大上,但或许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在下雨天、阴天等弱光环境或无光照环境下,太阳能充电效率大幅降低,势必将影响电量储备及后续的用电需求。

  据了解,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太阳能汽车也还处于概念阶段;受技术、成本等多因素的制约,太阳能汽车距离商用尚有一段距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