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海外研发出开颅机器人 临床使用风险仍不确定

2017/05/05 15:21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有消息称,美国某大学研发出了一种可以进行开颅手术的机器人,并且其进行手术的速度比人类医生快数十倍。

  资料显示,开颅手术属于颅骨外科手术,一般运用医疗器械切开患者的颅骨,进行特定疾病的非常规治疗。手术中,医生操作需要很高的精确性,需尽可能缓慢的移开头骨,防止对大脑内部造成无法逆转的损伤,往往单开颅这一操作就耗时很久。最重要的是,开颅手术具有极高的风险性,一旦手术过程操作不当很可能对患者脑部造成永久性损伤,造成患者瘫痪、长时间昏迷甚至直接危害患者生命。

  开颅机器人相关研发人员表示,这款机器人可以快速进行开颅手术,即使难度较高的开颅过程也只用时数分钟。机器人手术过程为,先对患者进行脑部CT扫描,获得神经和脑部血管的位置信息,只需根据扫描图像确定开颅术最佳手术方案,机器人就能简单准确的完成开颅手术。他还表示,这款机器人具有快速、卫生、安全等优势,可以避免大脑内部长时间暴露,减少患者脑部麻醉的时间,降低手术感染的可能,防止人工操作的失误,同时能降低手术的费用。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这款机器人还处在研发阶段,何时能投入临床使用尚不确定。

  对于这款开颅机器人,笔者认为将机器人应用于医学领域促进医疗技术发展是值得提倡的。但单看这款机器人,其最大的特点进行手术速度快,那么手术过程若发生没能提前预知的情况,留给机器人和人类医生的反应时间同样也会很短,所以一旦发生状况反而对患者生命有很大的威胁。在技术成熟程序正确的前提下,就算机器人再怎么智能,也不可能具备人类的应变能力。所以对于机器人在医疗这种与人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领域的应用,我觉得相关研发人员态度应该更谨慎些,机器人用于医疗进行辅助诊疗自然是可行的,但机器人作为手术直接操作者现阶段还太过冒险。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