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智能家居又一组合 “海尔”收购“下厨房”?

2017/05/08 16:28      亿邦动力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5月6日消息,日前,美国家电生产商惠而浦公司(Whirlpool Corporation)宣布收购互联网食谱和食材服务公司Yummly。家电+食材互联网平台,这个组合犹如海尔+下厨房,想象空间在哪里?

  惠而浦集成业务部门副总裁Brett Dibkey称,惠而浦的目标是推出简化人们日常生活的家电产品,更多关注对物理和数字技术的运用。Yummly作为数字食品平台恰好符合惠而浦追求的数字技术,可应用于其数字家电的开发。

  简而言之,就是所谓的智能冰箱、智能电饭煲、智能微波炉等等,让家用电器与互联网大数据链接,变得智能起来。例如,海尔此前与易果生鲜合作模式,通过冰箱里的智能传感器自动识别冰箱里实物的储存状况和数量多少,自动关联到冰箱门板上的大液晶显示屏,与植入的易果生鲜智能系统打通,实现在冰箱的购买补货甚至自动补货。

  不同的是,此前的易果生鲜是一个垂直生鲜电商,而Yummly更像中国版的下厨房,主要以食谱为主,是一个更偏向内容的互联网平台。

  据大家居电商圈了解,Yummly 2009年由David Feller和Vadim Geshel联合创办,主要提供定制的食谱和食材方案。目前,注册用户超过2000万人。

  Yummly的核心商业模式是一个语义食谱搜索引擎,目前有超过100万的食谱,用户可以根据口味、原料、价格、营养、国家等搜索到所需要的食品。Yummly与Google的区别是,提供了更精准细分的搜索,如甜味、辣味等,并会根据用户过去的搜索,不断学习喜好,从而推荐可能会感兴趣的食品。

  跟下厨房相似的是,Yummly也开展了电商业务,除了提供语义食谱搜索服务以外,还与大热社区O2O企业Instacart合作,用户在Yummly上搜索食谱、按需下单食材,Instacart提供1小时送货上门服务。

  Yummly不但提供完整的食谱图文,还提供烹饪视频,而将这些数字化的内容植入家用电器,让家用电器真的智能起来,是惠而浦的智能家居梦想。

  此前,惠而浦Mr.Bin智能冰箱就搭载阿里智能系统,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遥控,远程操控冰箱的温度、湿度,以及解冻冰冻食材等。本月,惠而浦刚刚发布的光芒Touch滚筒洗衣机、K-Max波轮洗衣机,就用其独创的第6感智能控制系统,模仿人脑的思维模式为衣物订制洗涤方案,如智能化判断衣物量、水量、力度、洗涤方式等,自动决定水量、洗涤时间、洗涤剂量等。

  而对Yummly来说,为何会选择卖身?

  大家居电商圈发现,Yummly最近的一轮融资是2015年9月宣布的B轮1500万美元,估值达1亿美元。此前,Yummly一共完成了三轮融资,分别为天使轮的的185万美元和A轮600万美元。

  B轮融资后,Yummly试图通过开拓食材配送O2O新业务突破,但彼时专门做生鲜O2O食材配送的HelloFresh于同月宣布获得8470万美元的F轮融资,并筹备上市。目前HelloFresh已上市成功,这对一众想做生鲜配送的同行来说都等于判了死刑。Yummly亦难置身事外。

  电商业务受阻,食谱搜索的盈利模式单一,这让Yummly很难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卖身惠而浦,其实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据了解,惠而浦是全球领先的家用电器生产商,2016年销售额约207亿美元,员工9.3万名,拥有70座生产、技术研究中心,旗下品牌包括:Whirlpool、KitchenAid等品牌。

  1994年,惠而浦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14年惠而浦携手合肥三洋,成立了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并独立在A股上市,其中美国惠而浦占51%的股份。今年4月,惠而浦中国发布2017年一季报财报,实现营业收入20.53亿元,同比增长10.61%。(来源:亿邦动力网)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