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国内研发中医机器人 切入老年人健康领域

2017/05/10 20:25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有消息称,上海某高校相关团队研发了中医机器人,能通过诊脉为老人养生提供科学服务。

  据悉,这款机器人能通过语音问诊实现与用户的交互,陪伴老人之余能给出科学的中医养生建议。通过舌诊和脉诊以及血压血糖等数据的测量,机器人获取受测者各项生命数据进行分析,结合自身数据系统给出个性化健康报告。而为了保证不同个体诊疗的科学性,同时设有远程线上指导功能。

  研发人员表示,研发这款机器人的初衷就是,利用中医在养生方面的优势为老人健康服务。其中数据系统的建立是研发的关键,为此团队寻求专业中医的帮助收集健康资料。目前团队已经与相关公司达成合作,中医机器人初期样品已生产出来。接下来主要工作就是完善各方面功能,待研发成熟后会向市场推出成品,将针对家庭和医院提供两个不同的版本。

  业内人士表示,这款机器人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与中医的结合,但其实可以加大在AI方面的前期投入,如果机器人具备深度学习的能力,就能像中医一样积累经验提高诊疗水平。

  笔者认为,这款中医养生机器人关注老人健康,同时将传统中医与高新科技结合起来,这两个方面来看都是值得提倡的。一方面,市场上的机器人产品虽然多,但针对老人推出的相关产品并不多,机器人市场大多忽视了老人的需求;另一方面,中医文化作为中华文化中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医学的冲击下受到不小挑战,通过将一些高新科技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或将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新途径。但是,中医机器人早在2015年就有相关研究,但最后却并没有产品流入市场,说明中医文化的复杂性对于研发的要求较高,希望这次中医机器人不再是纸上谈兵。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