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人民网专访摩拜单车:一个小想法带来的大影响

2017/05/11 12:23      消费日报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4月26日,人民网人民电视发布了一则《摩拜单车:一个影响公共交通的“小想法”》的视频,据视频内容显示,4月20日,在杭州举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摩拜智能共享单车成功入选2016年度中国“互联网+”优秀案例之一。

  随后,评选活动的主办方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也对摩拜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进行了简短的访问,在被主持人问及摩拜共享单车对城市的改变有哪些时,王晓峰讲到,最开始整个团队的想法就是要做一辆质量不错的自行车,然后能提供一个比较方便的服务,然后通过每一次骑行去收取费用来赚钱,但没想到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发展超出他们的想象,摩拜在做的这件事慢慢具有了一些公共属性。

  王晓峰透露,根据数据显示,在成都运输乘客最多的交通方式第一是大巴,第二就是摩拜。成都地铁每天运送的人数大概是200万到300万之间,所以如今在成都骑摩拜的人数已经超过了地铁。

  在王晓峰看来,摩拜单车慢慢地开始去承担一些公共交通的职能了,这是他们看到的一些值得期待和肯定的改变。摩拜单车从一个最早最小的主意开始,到现在开始慢慢扩散,开始提供服务给更多的人,然后开始影响每个城市数以百万计人每天的出行,它不仅方便人们的生活,还可以帮助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此前,在摩拜单车“骑行让城市更美好”发布会上,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也表示,在过去一年间,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智能共享单车快速成长,使城市自行车出行占比从5.5%翻番至11.6%,成为继公交地铁、出租车之后的第三大城市出行方式。

  胡玮炜表示,摩拜等智能共享单车发挥了显著的出行替代作用,改善了城市出行结构。根据日前发布的《2017年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智能共享单车的崛起让小汽车短途出行减少了55%,而“黑摩的”更是大幅减少,70%摩的司机选择转行。另一方面,共享单车还节约了大量城市小汽车停车面积,相当于60万套学区房。

  除此之外,共享单车还在促进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过去一年间,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智能共享单车全国骑行总距离超过25亿公里,相当于往返月球3300次;累计节约4.6亿升汽油,减少碳排放54万吨,相当于17万辆小汽车一年的碳排放量;减少了45亿微克PM2.5物质排放。

  这就是摩拜单车影响公共交通的一个“小想法”,在影响这城市出行的同时,也在让自行车回归城市。

  今年是自行车诞生200周年。在200年前的欧洲,一位德国人发明了木质自行车;200年后在中国,摩拜单车重新定义了自行车,以自主研发的全球第一款智能共享单车,成功让自行车回归城市,并且开始走向世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