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从创投布局看AR教育行业的创业机会

2017/05/26 10:34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2016年被誉为AR元年,AR技术不仅在游戏领域展现出惊人的爆发力,而且快速渗透到旅游、教育、医疗、交通、文化等众多产业。其中,教育领域和AR技术比较契合,所以发展较快。市场上相继涌现出了一批AR教育产品,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将教育内容以游戏化的形态展现出来,寓教于乐。AR教育领域深受资本的青睐,已众多AR教育机构获得创业投资。创投比较有前瞻性,他们在教育领域的布局值得教育从业者研究分析,去分析思考AR教育领域的创业机会。本文根据网络上公开的AR教育企业投融资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希望有志于AR教育领域的创业者有一定帮助。

  下面是全球24家获得投资的AR教育初创企业,所有数据信息均为网络公开资料整理,如有错漏之处,欢迎联系作者指出以便更正。

  我们可以看到:获得种子轮投资的AR教育初创企业有3家,天使轮10家,Pre-A轮4家,A轮2家,B轮3家。大部分AR教育企业还处于A轮前,说明整个AR教育领域还处于一个发展初期的阶段。

  一般来说,获得种子轮投资的企业一般刚刚有了产品或服务的构思,属于企业萌芽阶段;天使轮的企业刚有了产品雏形、初步的商业模式,以及一些初始用户;A轮融资的公司,其产品已经成型,业务开始正常运作,在业内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进入了企业的加速时期;B轮融资的公司经过前期发展,已经开始盈利,需要花大力气推出新业务、拓展新领域,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进入了稳定成长期。而目前仅有Osmo、梦想人、小熊尼奥3家获得B轮融资,产品和业务相对比较成熟。从成立时间也可以看出,大部分公司都是在2015年、2016年才成立,整体处于发展早期阶段。因此,目前创业机会还非常多,如果大部分企业进入B轮融资阶段,说明风口差不多已经关闭了,再要创业就难了。

  从融资金额来看,11个1000万以下,9个1000万以上,2个1亿以上。总体融资金额还是比较少,仅仅5.8491亿,并且大部分是几百万左右。说明资本对AR教育还没有大力投入,对市场还处于观望阶段,当然也可能是还没有优秀的企业出现,值得大笔投资。 Osmo、小熊尼奥、梦想人、融资金额居前,尤其是小熊尼奥高达2.3亿的B轮融资额,说明资本还是非常看好这一块的。

  根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的研究数据表明,目前幼儿教育的市场规模约为3800亿,中小学教育(课外辅导+民办学校)市场规模约为6800亿,高等教育市场规模2530亿,职业教育市场规模约6000亿,语言学习市场规模约900亿,才艺培训市场规模约600亿,企业培训市场规模约1500亿,教育出版市场规模约350亿。2017年,中国教育市场总规模将超过9万亿元。假设AR教育能够占据其中的10%,也将是2000亿-9000亿的大市场,这块蛋糕非常诱人,值得教育行业创业者杀入。

  从投资机构来看,红杉、IDG、赛富、软银等顶级VC没有出现,原因可能是觉得没有到投资时机。但也有纪源资本等知名专业创投机构和高通这样的产业资本介入。与共享单车等热门、短期投资领域相比,AR教育更是一个长期稳定的创业方向,在10年内做都有机会。

  从业务模式来看,B2B模式的4家、B2C+B2B的5家,最多的还是B2C模式,一共 15家。B2B模式容易产生正向现金流,团队规模也不需要很大,几个技术开发,一两个商务,基本就可以搭建起一个团队。只要能拿到项目,日子可以过得挺滋润。但是,B2B模式的问题是天花板太低,和广告公司的项目制一样,每个项目定制,没办法大规模快速起量,因而想象力有限。另外,B端市场规模远远小于C端市场,因此不够“性感”。B2C模式的基本就和B端模式反过来:盈利慢,前期大量投入,需要产品、技术、运营、市场、品牌、客服、采购、供应链等多环节密切配合,难度极高,不过一旦打造出爆款,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销售都有可能。因此To C模式的AR教育公司估值也最高,小熊尼奥就是典型案例。鉴于目前发展初期阶段,用B端业务产生现金流,用C端业务来抢占未来市场,混合B端和C端模式是一个很现实的选择。这方面的典型是幻实科技,从2013年开始做起,但主要是做B端业务,直到2016年才推出C端产品,并且数量较少。

  分析发现,AR教育初创企业比较扎堆早教领域,往上的K-12和大学、成人阶段人群涵盖很少。 原因是AR技术还没有成熟,小孩子可以接受,但大人还难以买单。AR和早教进行结合,非常搭配。第一,目前二胎政策放开,每年新增百万级别的新生儿,婴幼儿群体数量不断扩大,早教市场规模呈现一个快速增长的状态。第二,80后、90后成为新一代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仅重视,而且愿意尝试各种新技术、新方法。第二,AR应用于早教是一个真实的需求,能为儿童学习娱乐提供独特的价值。AR可视化、互动化的呈现方式可以很好的提高儿童学习、记忆、观察能力,帮助孩子们认识世界。

  AR教育领域的创业机会多多,不用担心巨头进入挤掉初创企业 ,原因很简单:这是一个高度碎片化的市场。从年龄来看,可以划分为从出生到12个月末的婴儿期、从1~3周岁末的幼儿期、3周岁到6~7周岁的学龄前期,而每个阶段孩子的认知特点和需求都是不一样的,都需要根据具体的认知规律来开发对应的AR教育产品。 从学习能力来看,不同儿童的记忆观察能力差异也很大,那么针对学习能力强和学习能力偏弱人群的产品设计也需要不一样。从幼儿学习教材来看,全国幼儿园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教程,各家幼儿园都不一样。因此,巨大的早教市场实际上被切割为非常多的碎片,一个公司最多称霸一两个碎片领域,很难像社交软件那样做到通杀。

  总结一下,AR教育领域创业机会非常多,AR和教育各领域的结合有非常多可以挖掘的点。这个市场初创企业和传统教育巨头基本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规模比较小的企业可以先从B端切入,逐步积累经验、人才和资金,然后再转向C端市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