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借科技城“跳板”腾飞 长虹军民融合发挥示范效应

2017/05/31 10:41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为圆满完成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课题研究任务,5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2017年度重点课题研究”启动会在中国科技城绵阳召开。

  会上,四川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江西省、贵州省、陕西省、宁波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以及《军民融合立法研究》《新体制下军地合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路径研究》课题组成员共30余名专家共同研讨军民融合发展课题。

  此前,《绵阳科技城“十三五”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国科技城绵阳市朝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先行市和军民融合示范区发展再进一步。四川省是唯一被要求围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来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省级区域,中国科技城绵阳则是这场攻坚战中的重要试验田。

  在军民融合发展政策的带动下,绵阳市正有一大批军民融合型企业快速崛起。长虹近年来实践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正涌现出诸多成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近年来,绵阳以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全面提升国防科研创新能力,努力建成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最近几年,长虹军转民、民参军、军民两用技术落地一系列技术和成果。”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相关负责人称。

  长虹的军民融合发展史

  1958年,长虹就与“军工”产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长虹前身为国营长虹机器厂(国营780厂),是我国“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是当时国内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

  2007年,长虹出资15亿组建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长虹控股集团下军工业务的运作。目前,长虹已成为我国“高新工程”、“宇高工程”等多个国防科研项目和配套装备研制生产任务的“座上客”,为我国陆、海、空、天、火箭军等军兵种和实验基地提供了大量的武器整机及配套装备。并在“神舟系列”、“嫦娥”探月工程、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等国家重点项目上频频“亮相”,成为推动我国宇航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长虹的发展历史其实就是一部军民融合发展历史,长虹对于军民融合有着独特的理解,长虹正在探索军民融合可借鉴和学习的模式。”长虹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科技城优势打好攻坚战

  此前,国务院关于绵阳科技城“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给予批复。在批复中提出《绵阳科技城“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要切实抓好全面创新改革,健全完善对外开放合作机制,努力把绵阳科技城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田、军民融合创新的排头兵和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

  国家政策的指引为军民融合发展企业形成“开渠”,围绕着军转民、民参军、军民两用技术领域,长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梳理旗下军工资产,整合优势资源,并培养军民融合创新创业人才,加速建立起军民融合发展体系。

  目前,四川电子军工集团包括零八一电子集团、国营780厂等独立军工产业单元,产品涵盖了无线电/光电整机、配套设备、电子元器件等多个领域。公司曾承担“高新工程”、“宇高工程”等多个国防科研项目及配套装备的研制生产任务,为我国陆、海、空、天、火箭军等军兵种和实验基地提供了大量的武器整机及配套装备。

  目前长虹已梳理出具有优势的业务领域,并将军工技术在综合家电等领域内进行深耕,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比如,长虹在超近程防空和中远程防空反导、光电探测、高能绿色电源系统、高可靠光电互联、特种功能陶瓷等领域不断突破,已经形成了绝对优势。在公司综合家电业务领域,长虹将军工技术应用到旗下CHiQ智能家电上,带动了家电行业的技术追随。

  长虹通过出资成都高新区建设科研中试基地等方式提升各单位科研水平;同时,还通过市场化运作吸纳和培养大量的科技型人才,并投入必要的资金作为研发支持。为了进一步巩固技术优势,长虹与科研院所、政府机构及学术界形成合作,促成并组建起国内首个“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