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VR晕动症阻碍发展 应从硬件方面下功夫

2017/06/03 16:49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即使今年VR产业遭遇寒流,但不可否认,VR是近几年最热门的技术之一。随着技术研发的不断进行,市场上一直没有出现与其热度相匹配的产品。那么为什么VR产品无法从实验室走进生活中?

  一部分原因是,市场上VR产品大多技术含量低,导致其无法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但更重要的是,用户在使用VR产品后都会产生头晕、恶心等不适感,VR晕动症使得其产品难以大范围推广,也对VR产业的发展和壮大起负面效果。

  据悉,VR晕动症的产生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方面,VR虚拟场景画质清晰度较高,一个场景中元素多而杂,对用户眼睛造成较大负担,而且感知系统获取的信息与实际情况不对等,人的身体处于本能反应会产生不适感;另一方面,VR场景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实现与用户的交互,但这种交互往往存在一定的延迟,就是你做出某个行为后,总是隔一段时间后场景才会随之改变,时间的不同步也会让使用者生出不适感。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VR场景画质太高的问题,3D电影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这种情况在适应后会有所改善,3D电影一直火爆就是最好的证明。实际上,造成VR晕动症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延迟,即使最先进的VR产品也存在约20毫秒的延时。这主要是由屏幕刷新频率决定的,其根本上取决于硬件水平。所以要想缓解VR产品晕动症,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进行硬件的升级换代。

  笔者认为,对于VR技术的研发工作,理论与应用方面的考量都很重要,但硬件方面的工作也不容忽视。即使理论上可行并且应用前景好,但硬件水平不达标将直接决定产品质量,没有硬件作为支撑无法实现其功用,这样的产品同样不能获得市场认可。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