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人工智能合理运用 将成为生活好帮手

2017/06/04 10:08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多次公开表示,人工智能对人类可能造成很大威胁。那么人工智能除了造成部分人员失业之外,还对人类存在别的威胁甚至取而代之吗?

  业内人士表示,霍金的人工智能威胁论乍看比较夸张,但仔细分析看来并不是无稽之谈。人工智能或许无法自主控制人类,但它其实具备操控人类行为的潜力,也就是说可能成为操纵他人的工具。

  随着时代的进步,每个人在生活中要进行的选择也越来越多,进行选择的时候存在一定的偶然性,但做出的选择都能一定程度反映内心。而人工智能核心的部分就是数据积累,强大运算能力使其能处理大量的数据。如果将一个人衣食住行各方面数据进行收集,再通过人工智能进行大数据分析,就能得出用户大量选择中的共同元素。而利用人工智能获得用户选择偏好之后,干扰、引导甚至操纵他人的决策也并非不可能。

  凡事都具有两面性,人工智能具备影响人类决策的潜力,同样能协助人类进行各种选择,成为人类生活的好帮手。一方面,人工智能结合用户喜好等各方面数据,可以给用户提供科学的建议,帮助我们做出最合理的选择,最突出的应用就是协助用户理性购物;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同样能用于安保工作,以正常情况的数据作为参考,出现异常状况能第一时间发现,尤其网络诈骗在人工智能覆盖之下将无所遁形。

  笔者认为,通过人工智能协助人类进行决策,以现阶段技术水平还有一定难度,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终将实现。虽然未来人工智能存在一定的风险性,但如果合法合理的应用于生活中,人工智能或将促进人类生活水平质的飞跃。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