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新华字典收费策略惹争议 可借鉴先免费后付费模式

2017/06/14 11:03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新华字典》作为学生时代语文学习的好帮手,近日出品商上线了APP版本,但免费版每天只能查两个字,而使用完整版功能则需要付费,定价较高引发消费者争议。

  据悉,这款APP的完整版功能包括:字音播读、笔顺演示以及纸质版查阅等功能,其中汉字读音者为前央视新闻联播播音员李瑞英,保证了汉字福音的准确性。但值得注意的是,实体版新华字典售价仅为24.9元,而无限制使用APP最低收费40元,不少消费者反映APP定价太高。

  对于消费者的争议,出品方表示具体定价是出于多种原因的考量。一方面,与纸质版字典只需排版后打印不同,APP版字典研发成本投入较高,价格中包括软件版权的费用,一次付费用户可以长期使用字典全部内容;另一方面,APP版本最大的特色就是发音,而且可以动画展示汉字的笔顺,让消费者汉字的学习效率更高,软件的售价高于纸质在于这些实用功能的增值收费。但出品商也表示,现阶段软件还处于投入应用的前期测试阶段,接下来会根据用户的意见进行改进。

  笔者认为,与纸质版《新华字典》在使用中会损坏不同,APP版本字典原则上是一次购买终生能用的,消费者基本上不会对APP字典进行二次消费,从这个角度来说定价较高合情合理。当今网络的普及对于汉字的传承造成不小阻碍,尤其汉字书写对于网友来说存在很大问题,出品方能积极应用网络技术推广汉字值得提倡。但汉字的普及对于汉语文化的推广意义重大,也是我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一环,出于这方面因素出品方应该将售价适当调整,更有利于公众进行汉字的规范学习,为汉字的传承和发扬尽到企业的力量。不妨免费开发字典查询功能来吸引装机量,之后通过广告等周边服务上创收。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