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机器人应用日渐增多 理性看待机器人负面

2017/06/16 14:11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机器人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都逐渐开始应用,可以预见未来机器人将入侵多个领域。不少人对此担忧,人类在与机器人竞争中将处于不利地位,那么人类应该如何实现与机器人的共存呢?

  首先,我们应该转变对机器人的理解误区,明白机器人无法取代人类的道理。机器人在一些重复性高、劳动强度大的工作领域能取得很好的效果,与其说取代人类工作者,不如说将人类从简单的机械劳动中解放出来。对于一些需要思考和决策的领域,显然机器人无法胜任,机器人并不具备应变能力,对于未知领域其作用几乎为零。

  其次,我们应该树立对机器人的正确态度,机器人将是人类生产生活的好帮手。机器人是人类研发生产出来的工具,与人类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而是为人类各项社会活动提供助力。未来人类需要一定程度上与机器人合作,人类的思考能力和机器人的执行能力相结合,扬长避短让处理问题的过程变得更加科学而高效。

  最后,我们也应警惕对机器人的负面效果,机器人的能力被不正当的应用风险较大。机器人基于人类发出的指令而行事,这种通过程序控制运作一方面很可靠,但同时很呆板一旦理解有误很难达到效果。另外,如果机器人被黑客所控制并违法使用,将对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所以有关部门应该尽快立法监管机器人的应用。

  笔者认为,科技在给人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不可避免的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机器人与其他科技产品没有本质区别。所以我们应该对机器人的应用保持辩证的态度,最大限度发挥其积极作用同时严格规避其存在的风险性,在现代化社会中实现人与机器人的和谐相处。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