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最新勒索病毒来袭,每10分钟可感染5000余台电脑

2017/06/28 21:35      科技魔方 微信公众号智客前沿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还记得5月份肆虐全球的比特币勒索病毒吗?

  新一轮的病毒又来了!

  据悉,该病毒和勒索病毒相似、

  传播速度还更快...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1

  最新型病毒来袭

  近日,小编从Twitter上看到,部分国外网友中了一种新型比特币勒索病毒“Petya”,这种病毒与之前五月份肆虐全球的勒索病毒“WannaCry”相似,甚至原理都相同,都是先远程锁定电脑设备,然后索要价值几百美元的比特币做赎金

  据报道,位于伦敦的全球最大广告公司WPP,是英国第一家被爆受到波及的公司,员工们已经被告知关闭电脑,并且不要使用公司WiFi。

  乌克兰副总理罗岑科·帕夫洛表示,他和乌克兰政府的其他成员无法使用电脑。他还称,政府的所有电脑都在播放这一被攻击的画面。他上传的自己的电脑画面文字显示,“您的其中一个磁盘包含错误,需要修复”,并警告用户不要关闭电脑,否则所有的数据都会丢失。

  在欧美地区,“Petya”的传播速度可达到每10分钟感染5000余台电脑,多家运营商、石油公司、零售商、机场、ATM机等企业和公共设施已大量沦陷。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2

  还是熟悉的配方

  与前任“WannaCry”病毒相比,“Petya”不仅使用NSA“永恒之蓝”等漏洞攻击个人电脑,还会利用“管理员共享”功能在局域网内自动渗透,这样一来,它的扩散性就更强。

  就后果而言,“WannaCry”只会将用户电脑中的某些文件加密,然后向用户索要比特币赎金;而Petya可以接管电脑启动进程,将电脑硬盘整个加密,使用户根本无法进入系统,一旦硬盘加载完成,就会进入指定的加密页面,受害者需支付价值300美元的比特币之后,才会回复解密密钥。

  现阶段普通用户最好沿用对付“WannaCry”的策略,更新微软补丁,关闭445等端口和局域网共享功能,及时更新防护软件,防护于未然,一旦中招,也不要轻易打款给对方。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3

  是谁在背后推动这一切

  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

  任何事物的发生都是存在原因的,“Petya”在全球肆虐,直接受益方肯定是持有收款账号的制作团队,但具有这种黑客技术的团队,应该是不屑于用这种小把戏来进行创收,可见,这种病毒存在的意义并不是为了挣钱,那是为了什么呢?

  黑客使用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就值得我们推敲了,使用银行账号收款的优劣这里也不再赘述。比特币作为一种匿名类货币资产,具有一定的安全性,中本聪当初也想不到,比特币会成为犯罪者的工具。

  说到比特币,再来说一说比特币的生产方式:“挖矿”。

  近期国内外兴起了一股挖矿热潮,不知从何时起,京东、淘宝等网站的N卡、A卡经销商开始出现缺货,慢慢的范围逐渐扩大,市面上的主流显卡开始断货,闲鱼出售的二手显卡也开始涨价,以RX480 8G版本为例,5月份售价为1366元,但到了6月20号,市面缺货,闲鱼上售价已经上涨至2500甚至3000。

  随着5月份兴起的挖矿热潮慢慢消退,市场开始动荡,各种看衰挖矿的消息此起彼伏,导致6月份末比特币的价格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

  像“WannaCry”与“Petya”均使用比特币这种虚拟货币作为支付手段的病毒,结合两次病毒爆发的时间点与比特币K线图,5月份的“WannaCry”病毒使比特币曝光率大大增加,比特币交易价格在几天之后开始上涨,而这一次的病毒则是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稳定市场。

  不难想象,这次病毒爆发背后的推手是获利者,有意让比特币的价格维持在一个高度上,从而使自己获得利益,因此,炒作比特币,增加比特币的热度势在必行,所以这次勒索病毒卷土重来,少不了背后的推手,至于具体是谁,我们不得而知。

  如何应对勒索病毒,小编会第一时间给大家找到解决办法并分享给大家。

  转载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智客前沿 授权科技魔方首发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