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论道自主可控计算机大会 人大金仓打造信息安全金盾

2017/07/24 15:38      中国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身处在被数据和信息占领的时代里,数据价值越来越被看重,而潜在的威胁也日渐增多,正如狄更斯所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在信息安全已上升至国家战略的当下,信息化建设自主可控就显得尤为重要。

  7月20日—21日,以“坚持自主创新、扎实推进应用、军民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17自主可控计算机大会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举行,致力于促进自主可控计算机技术交流与进步,推动相关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得到了政府、军工及业界专家的广泛关注。人大金仓作为国产数据库领军企业受邀参会,并成为此次大会的关注焦点。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委会及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承办的2017自主可控计算机大会是我国国家级、高规格、专业性极强的行业盛会,吸引了来自政府、军工等各核心领域800多名代表到场参观学习。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卢锡城、方滨兴就自主可控宏观趋势及应用生态做重要致辞,人大金仓技术总监冷建全作为特邀嘉宾,结合应用案例就人大金仓多年来在自主可控领域里的探索实践做了题为《创新融合,共创未来》的深度报告,系统阐释了人大金仓在自主可控领域中取得的创新成果及突破性变革。

  产学研用一体化推进自主可控

  1978年,萨师煊教授同一批早期人大学者创建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1990年,王珊教授创办了国家数据仓库与商务智能联合研究所,这些都为我国国产数据库理论体系完善及应用建设打下了扎实基础,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精科技人才。1999年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人大金仓在人大校园中应运而生,并将人民大学的科研成果快速产品化,形成了现在的Kingbase系列数据库产品,正式开启了中国数据库产品化的梦想之旅。

  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人大金仓凭借先天优势,将人民大学为首的高等学府先进理论成果率先应用到我国信息化建设核心领域,转化为实际应用价值,同时把在具体实施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提炼并丰富到数据库理论建设中来,产、学、研、用协同攻关不断推进自主可控向前发展,至今已拥有86项软件著作权及34项技术专利,形成了体系完善、性能卓越的Kingbase家族系列产品,且做到了知识产权、技术能力及发展完全自主可控,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可控之路。

  Kingbase家族已全面应用各大领域

  人大金仓先后承担了核高基”、“863”等国家级重点项目并部署实施了众多企业级项目,特别是在政府、军工等高安全、高可控产品需求指引下,人大金仓通过不断地打磨场景、细化指标、优化系统架构、深度分析性能瓶颈,大幅提升了产品的可用性、稳定性、扩展性及承载力。目前,Kingbase家族已在部分核心应用领域超越Oracle等国际级数据库,并广泛应用于电力、司法、军工、金融、电信、教育、审计、国土及信访等诸多领域。

  此次大会中,Kingbase家族展台前不断迎来政府及军队机关、各军种、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电子等核心领域代表的驻足围观及咨询提问。现场,人大金仓负责人就相关代表的问题做了细致解答,并就相关案例做了演示说明。以重点项目“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为例,金仓数据库为国家政务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稳定承载了互联网日均高达780万次的访问量,基础信息业务总量预计超80TB,实现了各地方各级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整合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打通了各级系统信息壁垒,有力推动了我国电子政务服务的升级,为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树立了标杆范例。

  政府信息安全 人大金仓全力护航

  作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CETC)成员企业,人大金仓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涉密全资质的数据库管理与服务企业,承担着守卫国家机密,保障国家安全的重大责任。近年来,我国在自主可控计算机基础软硬件研发、应用及生态链建设等方面虽已初见成效,但是产业的深化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在网络安全、自主可控上升至国家战略的当下,人大金仓将全力以赴护航国家政务安全,在产、学、研、用一体化战略指引下,加强同产业链内上下游企业的交流合作,坚持自主研发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推动自主可控计算机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打造国家信息安全金盾。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