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驾车导航常见八大难题,百度地图这样化解

2017/08/12 10:29      中国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手机地图的出现方便了人们出行,扩大了人们的生活半径,尤其对于驾车者来说,敢于向陌生目的地说走就走的勇气,大部分来自于手机地图。但是对于细节控们来说,传统的手机地图驾车导航有不少让人“说了矫情、不说憋屈”的痛点,出于技术能力的限制,并非每个地图应用都能解决问题。而在融入人工智能技术后,百度地图的驾车导航能力正在极速窜升,对八大困扰驾车者的导航难题都给出了解决方案。

  第一是解决拥堵难题。拥堵是最典型的城市病,如今已经在全国蔓延开来,百度地图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将每一位用户的出行线路、时长、易堵车地点、堵车时长等构筑成一个庞大且动态的数据库,再结合深度学习技术模拟老司机的思维方式,综合考虑时间、距离、拥堵、收费、道路等因素,推算出每条线路的实时路况以及相应的通行时长,从而为用户的出行安排和路线决策做出最优推荐。

  第二是小路导航。如果说主干道如同城市动脉,那么小区路、老巷子等则属于城市的毛细血管,通常手机地图导航很少将毛细血管纳入其中。百度地图则有两种方式物尽其用,一是基于AI的“交通大脑”可以记忆驾车者路线,从而采集小路数据,二是在躲避拥堵过程中充分利用小路分散主干道压力,在和成都交警的配合中,这一策略已经取得佳绩。

  第三是路况信息的及时通报。人类的视线只能触及前面几百米,当发现路况有异常时通常已经深陷其中。百度地图通过和交警合作,结合用户提报和自采数据,能够做到对路况的及时更新,限行、塌方路段等及时避开,为驾车者减少麻烦。

  第四是平衡新司机和老司机的播报诉求。新手司机、或者进入陌生路段,希望语音播报越全面越好,但像老司机或者熟悉的路段则不需要。百度地图的语音播报不仅提供周到详尽的新手模式,还特别针对老司机提供了“路线雷达”功能,途中持全程静音并且页面常亮,不会有任何导航提示音打扰驾驶者,只融入轻量诱导信息辅助用户驾驶,提示用户包括剩余到达时间、路口转弯、线路延误时间等关键信息。

  第五是及时判断转弯方向。尤其在南方地区驾车,经常出现多向交叉路口,仅靠播报中左右的指令很容易走错路线,但传统导航页面也很难让用户看懂方向。百度地图推出的“街景放大图”功能,在到达复杂路口之前,将路口实景图片放大并配上方向箭头,让用户能够结合现实场景用最快的速度了解要走的路口。

  第六是驾车中解放双手。开出了停车场才想起需要开导航,这是很多司机遇到过的尴尬,同时走在半路想知道前方路况、了解剩余距离都需要手动操作,增添了驾驶风险。如今百度地图做到了语音唤醒加全程互动,借助百度领先的AI技术,用户只需要说“小度小度”即可唤醒百度地图并完成相关操作,途中了解相关信息、操作地图功能都只需语音下达指令即可,彻底解放双手,避免中途为操作导航而“尬停”的情况出现。

  第七是预估剩余时间。要去的写字楼都能看到了,告诉客户10分钟就能到,结果足足半个小时才停了车,驾车者估不准到达时间,就难以做好后续安排。百度地图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率先做到对“剩余时间”的计算和预估,结合物理距离、路况、甚至预估拥堵持续时间、行车速度、信号灯时长等,哪怕身处“帝堵”,做个靠谱的人也不难。

  第八是通勤路线的导航。每天相同的起点和终点,最重要的并非路线,而是准确把握出门时间。百度地图“行程助手”功能推出以后,对于每天都有固定行程的用户来说,可以设置重复行程,行程助手会根据每天实时路况,提醒你最佳的出门时间,成为智能的贴心闹钟。比如,每天上下班以及接送孩子,百度地图可以根据实时路况在最佳时间提醒出门、并为你规划最佳路线躲避拥堵,处理频繁查询路况、人工计算路程时间等繁琐事情,让个人时间利用率最大化。

  经历多年发展之后,手机地图导航功能已经完成了基础数据的铺设,厂商之间的竞争也已经进入到用户体验和技术能力竞争的新阶段。百度地图在数据准、路况准、播报准、避堵快的基础上,洞察用户在不同场景的细分需求,用“AI大技术”解决传统手机地图中容易被忽略的“导航小纠结”。百度地图驾车导航不再让用户手忙脚乱,而成为一种人类行为的自然延伸,提升驾驶安全性,带来幸福人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