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对外开放30周年

2017/12/28 17:17      比特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12月23日,中科院自动化所举行了“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NLPR)筹建于1984年,1987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同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是由国家计委投资筹建的第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发展至今,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人工智能科研力量之一。银河水滴科技,作为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孵化的企业代表,赞助并参加了纪念活动。银河水滴创始人兼CEO黄永祯作为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毕业博士代表受邀参加了30周年活动产业沙龙并做了主题报告。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开放30周年合影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全球最重要的人工智能科研力量之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培养人工智能领域近900名硕博,在人工智能领域最权威期刊IEEE TPAMI发表论文数量居中国第一、全球第四,是全球最重要的人工智能科研力量之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顶级人工智能期刊发文数量:中国第一、全球第四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13人,其中科研人员109人,管理与支撑人员4人。实验室拥有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人才10人,IEEE Fellow 4人,IAPR Fellow 5人。30余人在国际学术组织或期刊任职。实验室流动人员包括博士研究生167人,硕士研究生94人,博士后16人,其他流动人员420人,形成了一个以年轻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青年科研骨干为主体和以高素质的研究生队伍为主力的研究梯队。

  技术转移转化结硕果:孵化银河水滴科技等多家人工智能领军企业

  在技术转移转化方面,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取得丰硕成果。在步态识别领域,成功孵化银河水滴科技,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视频大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企业;在人脸识别、虹膜识别、语音技术、视音频分析、三维重建、多语言翻译等均获得示范应用。活动当天,包括银河水滴科技、香港智能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中科虹霸等实验室学子创办的多家企业,也赞助并参与了庆祝活动。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转移转化成果

  毕业于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任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银河水滴创始人兼CEO黄永祯博士,是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的优秀代表。在当天举办的产业沙龙中,黄永祯博士做了主题为《人工智能三年内很骨感 三十年很性感》的报告,对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未来做了判断,并分享了银河水滴用人工智能助力传统行业的经验,让大家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银河水滴创始人兼CEO黄永祯博士

  黄永祯博士介绍,银河水滴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步态识别技术和领先的工业视觉技术;重点打造身份识别平台(全视角步态识别+全类型人脸识别+高精度人群计数)和工业视觉平台(跨行业智能工业检测)两大业务板块,为安防、交通、制造、家居、零售、机器人等行业提供领先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银河水滴志在以人工智能释放人类的体力和脑力,拓展人类生存时空!银河水滴的技术创始人,包括董事长兼CEO黄永祯博士、首席科学家谭铁牛院士以及王亮博士和孙哲南博士等,均来自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已有20多年技术积累,培养了中国第一个步态识别博士,撰写了国际第一部步态识别专著。四位技术创始人共同出版论著11部,发表论文超过500篇,申请专利超过100项,创办和参与了国内外多个高影响力的计算机视觉组织和会议、并担任要职,多次获得国内外计算机视觉竞赛冠军。中科院自动化所100多人的顶尖人工智能团队,作为银河水滴的研发储备力量,为公司发展提供最具前沿性、创新性的科研探索。

  谭铁牛院士曾担任模式识别实验室主任十五年。他表示见证了模式识别实验室的风风雨雨,在这三十年间实验室培养了大批模式识别的人才。当前模式识别实验室正处在一个充满希望的时间,有着大量的机会与机遇,三十年的积淀与努力必将使模识实验室更加繁荣昌盛。

  第二任实验室主任、现学术委员会主任谭铁牛院士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