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风投基金Beringea投资总监:去中心化是乌托邦神话 应该远离加密货币投资

2018/02/26 20:04      创头条   


  尽管一些风投公司(USV、红杉、DJF和Seedcamp等)拥抱了ICO,但风投界的大多数成员已经表现出对ICO的恐惧和憎恨。

  我(Eyal Malinger,风投基金Beringea的投资总监)从2013年开始跟踪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自那时以来加密货币一直在迅速崛起。仅在一年前,当被问及ICO的前景时,我还不确定该说什么。但是当看到在2017年7个ICO分别筹集到了1亿美元或更多,消息传送APP Telegram在首个所谓的超级ICO中筹集到了8.5亿美元(其目标是12亿美元)后,现在我确切知道该说什么了。

  加密货币市场是一个泡沫

  我知道为什么一些风投如此狂热:很难做一个局外人。谁愿意错失投资良机而眼看着一家公司不断发展成“超新星”,最终被像亚马逊这样的巨头购买?这些投资者希望自己是幸运儿。.com时代产生的赢家很少,这类似于当泡沫破灭时,投入加密货币的大量资金将被浪费掉。

  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更普遍地将当前的加密货币狂热与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区分开来,以及将这种狂热与DLT可能带来的潜在好处区分开。

  DLT和代币化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并且极可能对多个行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打算进入这一领域的人需要认识到,虽然好的想法正在出现,但是实现这些想法所需要的底层基础设施还不存在。这有点像在1999年,由于高速互联网接入和其他基础性技术根本不存在,许多伟大的想法无法实现。尽管我还未看到真正的、将被大规模采用的杀手级应用,但我相信它将很快出现。有些公司正在开发突破性的DLT解决方案,这些方案有潜力成为真实可行的商业模式。但是这一小部分公司并不是本文的重点。

  就像之前的.com热潮一样,目前的加密货币狂热主要受到“普通人也可以发大财”这一希望的驱动。我们身边都有这样的朋友(我有好几个),他们在几年前给比特币或以太坊投了2万美,赚了很多钱,现在他们正忙着研究如何去消费这些钱。就像在1999年一样,大多在筹资的公司并没有真正的商业模式、收入或切实的前景。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监管漏洞使得公司更容易绕开证券法和市场证券或证券类工具,而接触到公众。

  除了作为一种简单的筹资方式,ICO确实为公司和投资者带来了某些好处。拥有可交易的代币意味着投资者可以立即实现资产折现,而不必为了一个IPO而等待多年。但是,如果一家公司表现不佳,它的代币可能会贬值,从而让公司难以筹集到更多资金。通过为早期开发者和特定网络中的参与者提供激励,ICO也可以是一个捷径,能为开源项目的开发提供资金。

  那么,为什么风投应该远离加密货币投资呢?

  1、代币被高估

  大多数代币要么是一种证券,要么能提供某种效用(utility)。效用型代币为持有者提供某种服务,从理论上讲它们的价值基于其提供的效用应该有一个上限,但是这些代币的交易价格远远高于其预期的效用价值,这表明它们被高估了。人们在动量交易中可以赚到很多钱,但风投通常玩不好这种游戏。关于证券型代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规定,“如果它看起来像证券,那它就是证券”,这让大多数准证券融资不合法或不可行。随着早期开发者开发的基础协议的扩展,开发者自己和效用型代币的采用者也许将获得显著的回报,但是投资者必须进行分析,了解每种代币的底层价值,以及如果网络扩展或者对协议的使用增加,代币可能出现的升值。

  2、P2P和去中心化是乌托邦神话

  许多加密货币生态系统的早期参与者都持有强烈的自由主义观点。去中心化被看作是一件好事,可以让“人民”摆脱政府和监管。很多ICO从这样一个前提出发:创建一个去中心化系统。但是正如我们无数次看到的那样,如果一个P2P(个人对个人)或C2C(消费者对消费者)的商业模式真的很好,企业将会进入,市场将开始整合然后变成B2C,从而让一些大玩家可以更好地控制一个网络。看看比特币挖矿中的整合,你大概能猜到接下来将发生的事情。

  3、投资机制不在那里

  传统的风投基金文件让风投难以投资加密货币和ICO。据我预计,“允许投资加密货币”这样的规定将开始出现在基金文件中,但这个过程需要时间。加密货币也给机构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挑战,如比特币价格的波动——这完全是一个外生变量,可能会促成投资,也可能破坏投资。此外,关于加密货币的存托服务还存在一些后勤问题——投资者预计一个基金将以一种安全的形式持有其手头上的所有证券。如果股票遗失,公司可以发行新的股票。但是如果加密货币钱包的密钥丢失,其中的内容极有可能永远丢失。

  4、投资者不受任何控制

  当风投投资一家公司时,它会附加一些条件(主要是关于对公司的控制)。这很重要,因为这样风投就可以确保自己的资金是按照自己预期的方式被使用的,以促进公司的发展,加大其成功率。相比之下,ICO通常让投资者无法控制公司对资金的使用。虽然这对于只投了一点钱的小型投资者来说可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对于投了数百万美元的风投来说就不是这样了。这些风投希望获得一定程度的控制权,以便在给定的时间内获得预期的回报,他们也要对自己的投资者负责。

  一个典型的泡沫

  加密货币狂热者认为ICO打破了风险资本家的投资霸权,支持了创业公司。既然可以在几秒钟内筹集到数百万美元,为什么要花6个月的时间去拉风投,然后让出公司的30%和放弃决策权?然而,公司已经能够以众筹的形式从公众那里筹集资金(至少在美国和英国是这样),在一些公司选择通过众筹去融资的同时,风投行业仍在继续蓬勃发展。我发现许多创始人希望获得风投的投资,这样他们可以获得风投的建议、经验和关系网络。此外,在董事会有一个有经验的风投会增加公司的信誉度。

  加密货币具有一个经典泡沫的所有特征。即使最终的事实证明比特币确实有强大的力量,但是我们没有理由相信所有其他刚刚起步的加密货币都有市场。风投仍然需要识别和投资那些真正有长期前景的公司。

  编译:邓桂华。本文来自VB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