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GreenWaves推出Gap8处理器 专为AI边缘网络计算打造

2018/02/27 17:13      青亭网 俞晓晴  


  人工智能(AI)处理最好能在网络边缘或采集数据的传感器中完成。今天,GreenWaves Technologies推出的一款基于开放源码的处理器就能完成这一任务,GreenWaves希望这一处理器可以带动新一波产品的诞生,无论是智能玩具还是智慧城市。

  总部位于法国格勒诺布尔市的GreenWaves于今天推出了Gap8物联网(IoT)应用处理器,该处理器可以在传感设备中进行低功率AI处理。芯片基于RISC-V开源处理器架构打造,将解决其他处理器无法应对的问题。

  GreenWaves部门副总裁马丁•克罗姆(Martin Croome)在一次采访中表示,AI产品如自动驾驶汽车或城市使用的罪犯探测摄像头将在未来采集海量数据。通常情况下,收集的数据会传输到数据中心的计算机中。但由于这些物联网设备采集的数据量过大,从而导致整个网络瘫痪。因此,较理想的方式是在传感器中处理数据。

  克罗姆表示,“RISC-V能开发出开源处理器,但无法启用它。而我们可以做到。”

  GreenWaves作为ARM的竞争对手,将其拥有的专利RISC架构授权给许多芯片设计公司使用。而ARM销售的知识产权可以结合到芯片制造商制作的芯片中。克罗姆表示,GreenWaves能提供更多的灵活性。

  克罗姆表示,“这不是数据中心或智能手机处理器的加速器,而是一款灵活、低功率的处理器,电器寿命达数年之久。”

  Gap8 IoT处理器是一款边缘处理器,能够捕捉、分析、分类并处理大量融合数据源,如图像、声音或振动。处理器经过优化后可以执行图像和音频算法,包括卷积神经网络(CNN)推断。克罗姆指出,处理器运作时的能源效率极高。

  这款芯片的设计目的在于驱动位于AI、IoT和微控制器交叉路口的电池驱动设备。

  这款芯片拥有一个集成八核计算集群,以及一个卷积硬件加速器。独立核具有独立的电压和频率,可以处理通信、控制和信息预分析。

  这款芯片可以植入IoT应用的无线传感设备中,包括图像识别、计算人数和物体数量、机器健康监测、居家安防、语言识别、消费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玩具。只消耗几毫瓦特功率就能完成人脸检测,不到15美元就能处理消费机器人设备的机器视觉和声音控制。

  克罗姆表示,“芯片在待机状态下只消耗几毫微安的电量,几毫瓦特就能启动,几十毫瓦特就能执行AI算法。而ARM的CPU的功率要几百毫瓦特。”

  软件开发工具包(SDK)现已推出,评估板也已开放预订。GreenWaves相信开源策略能获得更多应用支撑,并售出其独家芯片。同时,GreenWaves也提供了一些工具协助芯片设计。

  GreenWaves首席执行官卢瓦克•列塔尔(Loïc Liétar)和首席技术官埃里克•弗莱蒙德(Eric Flamand)在2014年成立了这家公司。GreenWaves于2017年8月融资38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98万元),目前公司有15名员工。

  Gap8运用了基于RISC-V的平行超低功率(PULP),PULP是博洛尼亚大学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共同开发的开源计算平台。

  PULP向Gap8提供了几款已经成熟的硅设计、一个活力四射的开源软件开发者社区以及一套完整的工具链,这一切都能让集成商更快地进入市场。

  非营利组织RISC-V基金会首席高管里克•奥康纳(Rick O’Conno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GreenWaves的Gap8展示了如何通过开放技术大大加速创新,同时,相较于传统的内嵌式设计,Gap8可以大量削减成本。我们非常振奋,因为可以继续见证初创企业和知名公司充分利用免费、开放的RISC-V架构的灵活性和拓展性,并开发出创新的定制嵌入式解决方案。”

  在2018年2月27日到3月1日举行的德国纽伦堡嵌入式展览会(Embedded World)上,GreenWaves在RISC-V基金会展台上展出了自己的产品。这款产品还将出现在巴塞罗那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GreenWaves将在今年四月推出评估板以供顾客使用该应用。

  Moor Insights & Strategy的分析师克里斯托弗•怀尔德(Christopher Wild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几十亿互联设备每秒就能产生海量数据,许多公司转向使用边缘计算来削减不断上升的数据管理成本,并提升数据处理速度。GreenWaves的Gap8满足了市场对超低功率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的需求;不仅能降低整体系统成本,还能处理各种数据源包括产生的图像、声音或振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