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从地铁中的“智慧”看华云数据云战略

2018/03/13 11:03      比特网 王婷婷  


  地下火车,黑色的闪电。不知不觉中,地铁已经成为科技力量的现实和真实的图景,这是现代人的一种自豪和骄傲,也是城市现代化进程的神奇魔力再现。在地下地上穿行,承载着旅客人流的上上下下,预示着城市人气脉动春潮般的涌动和隐退。

图片1.jpg

  无锡地铁信息管理部副部长 任东涛(左)、无锡地铁云智慧便民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王晓舜

  而伴随着其运载的便利,无锡地铁历经十年,已经从规划到报批了五条线。“一二号线已经正式开通,三四号线正在筹建,5号线正在报批规划报批审批当中。而信息管理部,管理着整个地铁集团的信息化建设,从建设到运营到资源开发,而便民服务公司,则针对我们地铁上面的扫码乘车,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大便利。”从无锡地铁信息管理部副部长任东涛的话中,不难感受出其对自己从事职业的骄傲,而利用科技手段,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则是其所承载的职责所在。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无锡地铁更期望利用“上云”让管理变得更简单,让人们出行更方便。

  轨道交通上云 需要一个坚强后盾

  实际上,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无锡地铁的用户越来越多,信息系统越来越复杂,同时还面临着开发新业务,开拓新市场的挑战。各应用系统不断上线,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资源数量随之不断增加,网络规模和终端数量不断扩大。旧有的IT架构已经无法满足新的业务需求,业务变革受到了牵绊。集团发展的这几年建设的是传统IT架构,虚拟化管理程序只对部分虚拟资源做监控,存储设备管理软件只能对硬盘容量使用度做监控,缺乏全局资源监控机制,无法掌握全盘、实时感知调控。各个业务系统独立部署,设备分散,品牌、类型众多,形成了独立的平台,不能灵活地作其间资源调整、切换、管理与监控。在新系统上线时,实施周期较长。在虚拟化环境搭建上,无锡地铁部署了vSphere和开源等多套虚拟化环境,闭源软件的安全完整性与开源软件的高性价比与开放兼容性都是轨道交通行业所青睐的特性,两者有共存共通的必要性,但目前却缺乏将两者进行统一管理的平台。跨hypervisor迁移需要特定工具软件,重新订制虚拟机镜像等,成本不菲。

  与此同时,客流量增长带来的核心业务数据,如清算、CCTV等数据,以及周边业务数据,如广告数据,也在呈指数级增长。系统不胜负荷,性能滑坡。已十分庞大的系统仍需不断扩容并且周期日益缩短,应用的配置需求更是日益繁复多变,这些给后期维护工作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无锡地铁决定必须通过IT的升级摆脱此时的困境。

  显然,云计算技术有能力改变IT现状。它可以快速扩展、提供数据集中共享、快速响应业务需求的功能。其底层支撑的虚拟化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已经具备在轨道交通行业推广的条件。

  然而,在云化的过程中,并没有想像的顺利。“因为随着大量的信息化项目来建设,硬件资源的投入非常大,其响应时间不能够满足企业信息化的发展,且信息化成本偏高。所以,我们期望把整个地铁信息化硬件资源进行整合。在做过充分的调研并综合比较之后,最终,我们决定选择华云,作为企业信息化资源云化的供应商。”任东涛如是说,“因为,华云作为本土企业,可以支持本地化的服务。其次,其提供的服务可以让我们信息化硬件资源利用这块能够提升一个台阶。”

  三云合一 认真做云

  华云的介入,让今天的无锡地铁信息化硬件投资大大减少。一年可以节约400万的硬件投资。云化后,效率直线上升,例如:CPU的使用率提高了70%到80%,内存使用,达90%。这是无锡地铁的成功,但只是华云“云实力”的一个缩影。

  实际上,华云近年来在金融、轨交、教育、政府、园区、制造等十余个领域打造出一系列成功案例。助力行业客户成功上云的背后是华云对于行业的了解和专业的团队,华云数据集团副董事长华迎春介绍,华云数据在帮助行业客户打造整体云解决方案时,对行业进行了深入了解。只有对行业的知识、应用、产品以及解决方案的实施和服务有着专业且深入理解的团队,才能提供最适合行业的云解决方案,为行业客户带来最佳的上云体验。

  华云数据集团董事、首席架构师郭晓也透露,继2017年华云提出构建全云能力产品解决方案之后,今年,在用户获取华云的全云能力的时候,用Ultra系列的产品去满足用户需求——OpsUltra负责运维,深度学习数据挖掘用InsightUltra,大数据方面采用DataUltra,还有CloudUltra私有云产品。2018年的时候,华云将会推出更多产品和服务模式,让用户直接就可以通过liscense使用华云已有产品的功能。

  2.jpg

  华云数据集团董事、首席架构师郭晓

  从产品战略上,很显然,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全新的云运维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华云将为用户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云解决方案。

  华云数据集团副董事长、执行副总裁马杜表示,今天,华云数据已经在为各行业打造解决方案。首先,华云的全云能力和全线产品可以为行业、企业客户提供最适合的私有云产品和方案。其次,华云的专业团队对于行业的理解十分深入,同时,华云的销售团队全部深耕过企业市场和行业客户,充分了解客户的业务和需求。对于企业来说,灵活、贴心、专注的服务也十分重要,华云的专业团队曾连续工作 20 个小时,只为了更贴近客户的需求。

  3.jpg

  华云数据集团副董事长、执行副总裁马杜(左一)

  无锡地铁就是华云在行业云方案中的一个典型案例,而据马杜透露,目前华云正与多地轨交客户进行沟通。

  构建生态链 未来更重客户需求

  谈到行业开拓,实际上,近年来,华云先后携手业界领先技术伙伴合力打造华云生态体系,以自身产品和架构为主,组织合作,引入高品质产品与技术,打造全面、开放的云计算产品体系。同VMware的合作对于华云来说,也是在公有云市场跨越的一大步。

  正如马杜所言:“华云要做私有云的领导者,混合云的专家,这个是华云对自己的定位,所以产品战略、营销策略都会围绕着其中,华云的目标市场,是企业级市场。华云的竞争优势,一是华云有自己的公有云,自己的数据中心,自己的节点。二,华云有自主可控的云管平台,并致力于将私有云管平台同华云的公有云以及VMware的平台打通。只有将技术和平台整合成一个平台。才是今天客户真正的需要。

  显然,今天华云数据集团无论在公有云,私有云,行业云,混合云都有深厚的技术累积和对应产品。在市场上均受到极高的客户认可。华云能很好地帮到用户。华云大多数成功案例里都是有了业务结合,云应用场景才有云的落地,在落地之前设计、规划、实施、回报都很清晰。华云专注于行业能更好地规划上云路线,让云在企业产生最大价值。这就是产品形式的交付和华云交付的区别。结合行业业务进行云部署,以服务结合产品形式去交付,而不单单是将云安装在客户服务器上。未来,华云在云市场将大有所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