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索尼欲进军太空产业 利用光盘技术开发卫星通信系统

2018/04/16 14:38      腾讯科技 汤姆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日本老牌科技企业索尼计划进军正在快速发展的私人太空产业。该公司目前的计划是,利用其家用电器技术大规模生产可用于小型卫星的光学通信设备。

  近年来,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地都出现了大量太空创业公司,此举也直接创造出了一个小型卫星和迷你火箭市场,而这些项目的成本则远低于通常由国家主导的类似太空项目。数据显示,这一新兴产业的未来规模预计将达到数千亿美元,并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认为这是利用现有技术求发展的一个绝佳机会。

  索尼计划,利用其应用在CD唱机等设备中的光盘技术来开发卫星通信设备。具体来说就是,索尼的现有光盘技术使设备能读取存储在宽度仅为数百纳米的光盘凹点中的数据,该公司希望采用这项技术的设备则能够与位于地球上空超过1000公里的高精度卫星展开通信。

  因此,“索尼计算机科学实验室”(Sony Computer Science Laboratories)计划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局”(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合作,在本财年开始对相关设备进行测试,测试的主要内容包括与日本在国际空间站上的试验模块Kibo展开通信。索尼计划,在未来2年内开发基础技术,力争成为全球首家量产这类系统的公司。

  目前,人类在太空的通信主要利用无线电波实现,但这一通信方式在效率和容量方面存在限制,但激光则可以稳定地收发高分辨率图像。举例来说,未来人们或许可以利用该技术更好地了解山区自然灾害的影响,或城市交通状况。

  “日本航空公司协会”(Society of Japanese Aerospace Companies)表示,2016年全球太空产业规模达到3290亿美元,其中政府主导的项目占比仅为23%。分析认为,这一市场的快速发展主要受到商业利益的驱动,私人公司计划利用卫星成像等技术为客户提供全新服务。

  在另一方面,美国私人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已经通过向私人公司采购零部件,成功将自己的火箭制造成本降低了30%。日本厂商佳能电子也通过推出一款低成本的控制系统,成功涉足航空航天市场。所以,索尼也计划利用现有技术降低开发和生产成本,并制定卫星光学通信标准,帮助自己在快速发展的小型卫星和迷你火箭市场站稳脚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