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现5年来最大跌幅 厂商和消费者都已疲惫不堪

2018/04/27 18:43      腾讯科技 编译/林靖东  


  据外媒报道,中国智能手机行业显然处境艰难,实际上可能比预期的还要糟糕。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估计,在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了21%,是2013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据Canalys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季度出货量近9100万部。在十大智能手机厂商中,有8家厂商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排名第二的OPPO和排名第三的vivo遭受的打击最严重,出货量分别为1800万部和1500万部,同比降幅均达到10%。金立、魅族和三星的手机出货量都下降到2017年第一季度的一半以下。甚至遥遥领先的华为,出货量也仅增长了2%。

  唯一一家表现出众的公司是小米,其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激增37%。小米逆市增长的部分原因是2017年其表现低迷。尽管如此,考虑到它在海外市场的增长速度,它能在国内市场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还是值得注意的。

  小米是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唯一一家专注于千元以下手机市场的供应商,其90%的出货量都来自红米。然而,它也在努力摆脱低成本的形象。它在巴黎推出Mix 2以及在武汉推出Mi 6X,都是为该公司改变消费者对其品牌的认知而做的努力。

  原因是什么?很简单,用Canalys的话说,就是“疲劳感”。第一季度,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四大厂商在中国出货量中占据了73%以上的份额。尽管竞争激烈,但市场上存在一种疲劳感。

  Canalys分析师莫贾(Mo Jia,音译)称,中国市场激烈的竞争导致各家公司相互模仿对方的产品组合和发行策略。但在中国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的市场,营销和渠道管理成本都很巨大,只有最大的公司才能应对,规模比较小的公司可能无法长期存活。

  Canalys预计,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在第二季度出现反弹,尤其是现在很多旗舰智能手机比如华为的P20系列已经上市了。莫贾说:“OPPO和vivo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遭受的库存问题已经过去了。新款智能手机肯定会吸引人们升级,但他们需小心避免在渠道中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虽说如此,但是Canalys也承认它的预测可能有些乐观。它警告说,可能会出现一段停滞期,因为各厂商可能会加大研发力度,依靠新的用例来刺激升级,而不是专注于全面的营销活动。

  今年秋季,当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下滑时,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这样的状态显然是不行的。手机市场正在迅速饱和,可能不论这些厂商怎么做都无法避开这段艰难时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