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世界最大创业孵化器Station F:已入驻1000+公司 多国欲复制该模式

2018/05/03 20:33      创头条   


  Station F是全球最大的创业孵化器,占地366000平方英尺,现已入驻1000多创业公司。但是这是否意味着它是全球最好的创业孵化器?(Station F坐落在法国巴黎,于去年6月开门营业。)

  “我认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Station F负责人Roxanne Varza(曾负责监管微软在法国的创业项目)说。过去10个月来,她一直在运营这家创新中心。

  Station F看起来更像一个大学校园,而不是时兴的联合办公空间。它里面有1000张办公桌、数个棋盘和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艺术装置。目前1000多家创业公司已经入驻,企业家每个月需为办公空间支付约195欧元(235美元)。Varza称,这一收费大概是巴黎其他地方的一半。

  尽管Station F得到了亿万富翁Xavier Niel的支持(他为该孵化器投资2.5亿欧,合3亿美元),这些入驻的创业公司才是孵化器的主要收入来源,此外还有来自32家风投公司的租赁费。

  “目前,我们每年的运营成本约为800万欧元(970万美元),今年甚至可能突破这一数字,”Varza指出。

  成功案列

  Varza说,尽管Station F已经开始运营,但是它仍然处于“测试阶段”。目前Station F运行着31个不同项目,它会跟着这些项目的参与者一起成长。

  一个早期成功案例是recast.ai——巴黎的一家聊天机器人开发公司。它获得了微软“AI工厂”项目的支持,并在1月份被SAP收购。

  Varza说,经过Station F的孵化,另外数百家创业公司现在也正在私下筹集资金。

  几乎每隔一个月Station F就会迎来一位知名参观者,其中包括Facebook的Sheryl Sandberg,Y Combinator的Sam Altman,以及阿根廷总统和挪威总理等政界人士。

  创造一种新的创业文化

  凭借十多年的法国科技行业从业经验,Varza在Station F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为法国及其他地区塑造更好的创业文化。

  Varza指出,60%的法国青年想创业;在投资额方面,法国排在英国和德国前面,在欧洲处于领先地位。

  然而,在之前,大多数最具创新力的法国玩家处于“小而分散”的状态,无法反映法国的多元化人口。

  “我们需要确保我们正在进行有意义的创新,而要做到这一点,唯一的方法就是让不同的人能够参与不同的项目。”Varza说。

  举例来说,Station F的“斗士”(Fighters)项目致力于帮助出身社会底层的企业家。DigiTal公司是该项目的成员之一,不久之前,该公司创始人Tally Fofana因为偷车而被判刑2年。现在,基于Fofana对安全漏洞的了解,他的团队正在开发防盗软件。

  “他们正在与多家公司合作,并且正在向法国的一些重量级投资者筹资,”Varza说。

  另外一家由女性创办的创业公司Euveka参加了Station F与LVMH联合举办的一个奢侈品科技项目。Euveka创始人Audrey-Laure Bergenthal开发了一种机器人模特,可以用于服装设计(这款产品在今年的CES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她要么出售机器人,要么将其出租给其他公司,”Varza说,“她的生意真的开始好起来。”

  下一步是?

  Station F的约1/3仍在建设中,尽管它的扩建工程已完成。

  下个月,Station F将开放一个大餐厅,它将成为Station F第一个完全向公众开放的区域。它有4个厨房(其中一个全天候开放)和一间酒吧,可以容纳1000名参观者。“这在巴黎很独特,”Varza说。

  今年秋天,Station F还将启动一个大型住房项目。这些住房(类似于大学生宿舍)离Station F很近,骑行10分钟就能到,建成后可以容纳600名企业家。他们将一起生活,一起工作。“希望他们不会彼此厌烦,”Varza笑着说。

  此外,Varza补充说:“许多国家(如巴西和突尼斯)的领导人找我谈过,他们都想在自己的国家成立类似的创业孵化器。”

  Varza目前可能还不敢说Station F是世界上“最好的”创业孵化器。但是,如果其他国家成功获得特许经营权,情况可能就并非如此了。

  编译:邓桂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