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人人公司小股东向SEC提起申诉 要求阻止该公司出售资产

2018/05/14 15:35      TechWeb 宋星  


  5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人人公司的部分小股东,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起申诉,要求阻止该公司将部分资产出售给由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和软银(SoftBank)控制的一家私人实体。

  这些资产将在下月被出售给这家私人实体,其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是人人公司持有的线上贷款平台SoFi近15%的股权。SoFi的最近一轮融资对其估值为43亿美元,据此计算,人人网所持这部分股权的价值将超过6亿美元,但人人公司现在对这项资产的估值仅为这个数字的一半左右。

  在提交给监管部门的文件中,人人公司指出了SoFi最近的性骚扰丑闻,称这“可能影响SoFi的企业形象及其在客户间的声誉”(从而影响估值)。

  资产出售所得将返还给人人公司的股东。一些最大的投资者(主要是软银)将有机会持有这家名为Oak Pacific Investment (OPI)的私人实体的股权。

  但大多数散户投资者将不得不接受现金股息。那些向SEC提起申诉的股东表示,这些资产被严重低估。

  《金融时报》看到的投资者向SEC提交的一封信中,质疑了代表独立股东、为了审视该项拟议交易而成立的特别委员会的成员构成。信中指出,该委员会成员、高管教练史蒂夫•塔平(Steve Tappin)在2015年的一条推文中自称陈一舟的“好朋友”。

  根据人人公司的说法,“派发现金股息和OPI进行私募配售是一系列互为整体的交易的一部分,旨在解决人人公司可能被认定为美国1940年投资公司法中定义的投资公司的问题。人人公司已将其资产中的很大一部分转让给OPI以备私募配售,其中包括人人公司在44家公司的股份,在6家投资基金中的权益以及人人公司子公司运营的广告代理业务。这些资产中还包括人人公司持有的所有Social Finance Inc.股票。在私募配售结束后,人人公司将不再持有OPI的任何股份,而OPI将完全由私募配售中的买家拥有。”

  “OPI将向截至登记日为止的满足以下所有三个标准的人人公司在册股东私募配售OPI新发行的普通股:(1)股东符合美国1933年证券法的“合格投资人”(“accredited investors”)的定义;(2)股东符合美国1940年投资公司法的“合格购买者”(“qualified purchasers”)的定义;且(3)该股东并非是该区内本发行违法的司法管辖区的居民。私募配售中OPI每股普通股的价格将等于人人公司每股普通股的现金股息金额, 且OPI将只接受人人公司股东以放弃现金股息的形式支付购买普通股的对价。OPI股票将不在公开市场流通,且OPI也没有计划在任何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私募配售预计将于2018年6月14日左右完成。”

  截至2018年4月1日,人人已发行股份为1,034,929,113股 (包括729,540,663股A类普通股和305,388,450股B类普通股),且向人人提供契约承诺 (“契约承诺”)、将放弃现金股息而在私募配售中获得OPI股份的合格股东持有的人人普通股总数量为820,273,132股 (截至2018年4月1日约占人人已发行股份的79.3%)。已经订立契约承诺的合格股东称为 “承诺股东”。根据契约承诺,承诺股东均同意接受全部发售要约,在私募配售完成前不转让人人股份,并为取得OPI股份而放弃向其支付的现金股息。承诺股东包括SB Pan Pacific Corporation,即人人最大股东及软银集团的独资子公司;人人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拥有最大表决权的股东陈一舟;DCM Ventures (“DCM”),即人人的大股东之一 (以持股数量计算);人人执行董事及首席运营官刘健;人人董事及DCM创始人赵克仁等。

  人人公司将继续运营其社交网络、二手车和SaaS业务,并打算继续保留纽交所上市公司身份。

  SEC、软银和SoFi拒绝了外媒的置评请求。陈一舟未回复外媒的置评请求。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