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华尔街日报:腾讯越来越像软银 通过大规模投资排挤竞争对手

2018/05/16 16:06      TechWeb 小狐狸  


  5月16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通过投资几百家企业并获得它们的股份,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已悄然成为全球最大、最活跃的科技投资者之一。该公司通过这种战略,排挤竞争对手,并提高其利润。

  道琼斯VentureSource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腾讯已经收购了277家初创公司的股份。去年,该公司的投资速度进一步加快。

  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腾讯就投资了80多家私营公司和上市公司,数量远远超过其主要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只参与了大约40起交易)。

  去年,腾讯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科技巨头之一。该公司股价翻了将近一倍之后,它的市值接近5000亿美元(约合3万亿元),这使得这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市值与Facebook、阿里巴巴相当。该公司最出名的是其中文消息应用微信。

  腾讯投资的企业种类

  腾讯投资的企业多种多样,包括年轻的初创公司,有过几轮融资的公司,以及一些上市科技公司。

  腾讯尚未披露其在此类投资上花了多少钱,但它持有的上市公司的股权价值在去年年底达到了330亿美元(约合2102亿元)。

  不过,腾讯持续不断的投资行为也招来了一些市场参与者的批评,他们认为,这推高了那些没有赚到钱的公司的估值。

  有些腾讯支持的公司开心上市,但最近几个月这些公司的股价大幅下跌,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企业的盈利前景表示怀疑。

  2017年,腾讯的净利润达到111亿美元(约合707亿元),不过其中约有四分之一的净利润来自其投资对象上市时股份估值的增长,如中国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和搜狗公司。

  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师巴夫托什•瓦杰帕伊(Bhavtosh Vajpayee)表示,腾讯的行为越来越像“中国的软银”。他指的是日本软件分销商和电信公司软银集团,该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科技投资者。

  瓦杰帕伊估计,近年来,腾讯至少投入了250亿美元(约合1592亿元)资金收购公司股份。在私营企业融资过程中,腾讯经常是领投者,它投入的资金比其他参与者更多。

  腾讯的投资重点

  熟悉该公司的人士表示,腾讯的投资重点包括,促进游戏和音乐业务增长,扩大其微信信息平台和支付服务的使用范围,发展人工智能(AI)技术。

  腾讯表示,它专注于投资那些拥有领先技术或研究的公司,以及高增长市场的顶级参与者。在高增长市场中,腾讯可以与它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并一起打造互联网生态系统。

  腾讯持有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和移动通信公司Snap的股份,而且还投资了亚洲科技初创企业,只是投资规模较小。

  在中国,该公司入股了一些最有价值的民营科技公司,包括叫车公司滴滴出行、在线服务平台美团点评以及今日头条。从最近的融资来看,每家企业的估值都超过200亿美元。

  腾讯投资的资金来源

  腾讯的大部分投资资金都来自于现金储备。该公司的年度报告显示,去年该公司有240亿元的自由现金流。

  据知情人士透露,腾讯的许多举措反映出,它希望在中国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和消费市场上扩大市场份额,从而阻止其竞争对手阿里巴巴抢占这些业务的市场份额。

  知情人士透露,在许多交易中,想获得腾讯资金的初创企业必须同意,不能接受其竞争对手阿里巴巴的投资,也不得与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看过这些文件的人士表示,有些条款明确规定,企业在接受其他战略投资者投资之前,必须得到腾讯的许可。他们表示,阿里巴巴对其投资的公司实行了类似的融资限制。

  总结

  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James Mi表示,在初创企业投资圈中,腾讯是积极而稳定的支持者,投资时它更愿意拿下10%至25%的股份。

  在腾讯参与的交易中,有许多没有得到投资银行的帮助。该公司拥有一支由约60名员工组成的内部投资团队,该团队由刘炽平(Martin Lau)和詹姆斯•米切尔(James Mitchell)领导。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