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NASA高管称成本太高 2025年私有化空间站计划不可行

2018/05/17 11:03      凤凰网科技 编译/霜叶  


  据The Verge北京时间5月17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监察长保罗·马丁(Paul Martin)表示,特朗普政府2025年把国际空间站交给私营公司运营的计划不可行,未来6年内,没有一家商业公司能负担运营国际空间站的巨额成本。

  在美国参议院太空小组委员会5月16日举行的听证会上,马丁阐述了他对把国际空间站交给商业公司运营的担忧。他在作证时表示,没有“充足的商业应用”,使商业公司能负担国际空间站每年的运营费用——预计2024年为12亿美元。太空旅游和太空研发等需要国际空间站的产业,尚没有运营国际空间站的实力。另外,私营太空产业对于利用国际空间站并非特别感兴趣。马丁在听证会上说,“坦率地说,在过去近20年的运营期间,对国际空间站商业兴趣不足,使我们对NASA当前的计划产生了犹豫。”

  根据特朗普2月份提出的预算申请,NASA要在2025年结束对国际空间站的直接拨款,把节省的资金用于未来的太空探索项目。目前,NASA每年需要为国际空间站支出30亿至40亿美元。美国政府希望把这笔钱用于其他项目,例如开发重新载人登陆月球所需要的技术。NASA并不想彻底放弃国际空间站,提出了把它交给私营公司运营的方案。企业可以选择运营全部或一部分国际空间站。

  不过马丁今天表示,把国际空间站交给私营公司不会使NASA省掉全部运营费用,因为届时NASA还需要在地球与国际空间站之间运送人员和物资。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员和物资的成本相当高,例如,2018财年,NASA用于在地球与国际空间站之间运送人员和物资的费用预计为17亿美元。马丁说,“任何认为2025年停止向国际空间站提供联邦资金将节省30亿至40亿美元的假设,都是一厢情愿的。”

  马丁表示,鉴于所有这些问题,NASA提出了一个显而易见的替代性方案:在2024年之后继续向国际空间站提供资金。马丁说,他所领导的部门发现,NASA与国际空间站有关的许多研究任务,例如研究太空健康风险和测试新技术,届时不可能完全结束,延长提供资金时间将NASA有更多时间完成这些研究项目。

  这次听证会负责人、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和比尔·尼尔森(Bill Nelson)也坚定地支持延长对国际空间站提供资金的时间。克鲁兹在听证会开始时就表示,“我明确表态,只要我还是这个小组委员会主席,国际空间站在美国议会就会得到强有力支持,而且是两党的强有力支持。”尼尔森也表示,政府停止对国际空间站提供资金的方案“不会获得通过”,称国际空间站是训练航天员和技术开发所必需的关键平台,“如果永久性停止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资金的计划获得通过,NASA在数个关键领域的技术专长将会失去,尤其是我们计划实现载人登陆火星和让航天员安全返回的情况下”。

  克鲁兹称,在没有合适替代性项目的情况下就匆匆结束国际空间站项目,对于NASA来说将是一场灾难。他说,“因政治原因过早地停止一个项目将影响就业和浪费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计划2025年停止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资金是一个鲁莽、不科学的决定。在听证会上,克鲁兹询问负责载人探索项目的NASA副局长威廉·戈斯滕梅耶(William Gerstenmaier)说,这一时间最初是由NASA还是由政府部门提出的?戈斯滕梅耶回答:“最初是由政府提出的。”

  延长对国际空间站提供资金时间的方案并非完美无缺。随着在轨时间越来越长,国际空间站失败的概率也在相应增大。完全为这一项目提供资金,意味着NASA每年需要继续承担30亿-40亿美元费用。另外,这还取决于NASA的国际合作伙伴,例如日本和欧空局。据马丁称,目前还不清楚它们是否有意继续运营国际空间站。

  NASA的另外一个替代性方案是完全放弃国际空间站,逐步把它分解,安全地在地球大气层中烧毁。据马丁称,这也并非易事,整个过程将历时3年,耗资约9.5亿美元。

  因此,无论NASA如何决定国际空间站的命运,都离不开科学的规划和资金。目前国会仍然在讨论明年的NASA预算,议员们似乎希望国际空间站能运营更长时间。但NASA需要知道国际空间站项目的未来。马丁说,“国会和政府越早就国际空间站的未来达成一致,NASA就能制定更科学的规划。”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