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

数博会举办区块链高峰对话 迅雷作为企业代表出席

2018/05/28 14:33      IT产业网   


  一直以来,区块链被视为互联网之后的又一项颠覆性技术,那区块链能创造像互联网那样大的价值吗?5月26日,在贵阳举行的2018数博会区块链高峰对话上,来自全球的行业领袖、专家和企业代表,就此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贵阳市常务副市长徐昊,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等重量级人士,作为区块链领域各个层面的代表,出席本次对话并分享了他们对于这一问题的观点。他们一致肯定了区块链的价值,并认为,区块链不但能跟互联网相媲美,甚至价值会是互联网的十倍、百倍。

图片1.jpg

  比互联网规模更大的蓝海

  数字经济之父、《区块链革命》作者Don Tapscott指出,区块链是互联网的升级,他说,互联网传递的是信息,而区块链传递的是价值。在信息互联网的时代,所有的数据其实都是由用户自己创造,但是却掌握在别人手上,现在可以把数据拿回来,把数据进行变现。

  Don Tapscott据此认为,区块链会是互联网的第二个时代,可以带来繁荣,给社会带来公平正义。

  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张首晟教授是区块链价值的看好者。张教授说,区块链的核心特点是去中心化,而一旦去中心化以后,所有个人数据可以属于个人,有了个人以后就有了数据交换的市场,可以做点对点非中心的市场,由此产生的价值将是互联网的十倍和一百倍。

  张首晟教授举例说,在互联网时代,很多大公司实际上只是个平台,这些平台把原本属于用户的信息重新组合,从而产生了价值。但这些价值中的大部分,并没有归于用户,而是被平台自己截留了,最终导致了平台的做大,但作为信息所有者的用户并没有得到任何好处。而到了区块链时代,这些数据全部保留在了用户自己手上,可以点对点地挖掘个人的数据,从而使价值得到数量级的倍增。张教授称,这就是数据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此次对话嘉宾中的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在几天前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在5月20日的中国区块链产业高峰论坛上,陈磊说,区块链普及的时代,GDP不是80万亿,而是8000万亿,因为你的碎片时间全都用来做经济活动了。而很多经济活动,已经因为区块链降低了门槛。

  技术落地黄金期将至

  不过嘉宾们对当前区块链的发展水平还是有着清醒的认识。多位嘉宾在发言中提到,当前区块链发展还处于早期阶段,尚不能跟互联网做直接对比。贵阳市常务副市长徐昊表示说,现在区块链还处于一个受精卵的阶段,还没有到胚胎的阶段。

  有现场观众指出,现在90%的区块链项目,其实没有真正进入到落地的阶段,还是停留在一个实验室的阶段。同时90%的项目还不算真正的区块链,只是包了一个去中心的外皮,真正发挥作用,还要等待区块链技术的成熟。

  不过,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补充说,虽然目前区块链还处于发展早期,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速度很快,成熟的速度比很多人想象的快。陈磊透露,目前迅雷已经研发出了每秒处理能力超百万级别的区块链技术,已经可以支撑大规模的落地应用,并开始有大量开发者基于这项技术开发自己的应用。所以他认为在2018年和2019年,会是区块链应用落地,技术生根发芽的一个黄金时期。

  行业或迎良好发展环境

  从论坛中传递的信息来看,针对区块链价值巨大,但目前还不成熟的这一特点,政府监管部门正在积极加以引导,为其健康、快速的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Don Tapscott表示,政府需要谨慎和小心,要保护投资者和消费者,保护民众,同时又要能够让这些好的技术能够繁荣发展,建设起一个创新性的经济。

  工信部信软司巡视员李颖表示,目前工信部正在集聚产学研用多方资源,密切关注国际前沿动态,建立完善行业的管理制度,做好技术创新与行业监管的平衡,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开展区块链发展风险与监管政策的研究,此外,还将加快区块链核心能力建设,加快区块链的标准体系建设,推动规范区块链行业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