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百合佳缘集团吴琳光: 爱情与年龄无关 三观一致最重要

2018/05/30 11:32      互联网   


  传统观念中,男大女小的“兄妹式”婚姻最为常见。但十年间,女大男小的“姐弟恋”婚姻明显增多,已占到婚恋总数的四成,姐弟恋的婚姻也越来越常见。根据百合佳缘集团旗下的百合网平台发布的《姐弟恋主题婚恋报告》显示,随着姐弟恋婚姻逐年增长,认可姐弟恋的单身人士超九成。近日,百合佳缘集团总经理吴琳光先生做客一直播间与世纪佳缘app直播间,通过双平台直播互动,结合婚恋行业的数据及案例,聚焦“男大女小”的恋情与婚姻状况,与广大网友一同探讨纵观当下时髦的“姐弟恋”。

  关于姐弟恋的那些事儿

  吴总先从中国古代的婚姻观谈起,结合古代社会男尊女卑的状况,谈至今天姐弟恋之所以越来越为大众所接受,与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伴随着现如今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女性在生活收入与自我价值的提高上有了很大的改观,女性开始掌握自由把控生活与恋爱的方向盘。况且一段健康且持久的姐弟恋,并不一定是姐姐“照顾”弟弟的相处模式,也不见得女方在恋爱关系中就一定成熟,双方一定是抛去了年龄、收入等差距的影响,实现了一段良好的互补关系。为此,吴总还结合数据指出,现目前人们的择偶交友首先考虑的因素并不是年龄差,而是三观是否一致, 从而延伸出的文化差异是否一致,两人注重共同话题、灵魂交流,成为当下年轻人衡量彼此是否合适的重要标准。

  而在姐弟恋问题中热议度较高的“出轨危机”与“父母反对”两个方面,吴总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有网友认为姐弟恋中年龄较大的女方,比同龄伴侣要更加担心 “年老色衰”的问题,因为一旦自己在容颜与年龄方面失去优势,男方会耐不住寂寞“偷腥”,谈及这个问题,吴总认为这与年龄差距、容颜老去这些外化因素关系不大,真正影响一段婚姻的是两人相处的关系模式是否僵化。还有网友提出“父母反对”是姐弟恋中的最大阻力,吴总也结合父母一辈的婚姻观与家庭观,来试图解释他们的想法,但在吴总看来,针对一段即将考虑发展为婚姻的恋情,主意还需要自己拿,因为与对方白头偕老的是自己,只有自己能真切地感受对方的情谊与契合度。

  有网友提出在姐弟恋中男方存在“恋母情结”的疑问,吴总从男性视角出发,明确指出男人或多或少都有“恋母情结”,表现在择偶时倾向选择外貌与母亲接近的女人。而从进化和自然淘汰的角度来看,由于男性最早接触以及关系最亲密的人就是妈妈,所以他们的妈妈就是他们自己寻找伴侣的模板。还有一些网友用“老牛吃嫩草”来质疑姐弟恋存在的合理性,吴总举一反三,类比“大叔”与“萝莉”的“男大女小”式婚姻,同样也是“老牛吃嫩草”,但为何谈及姐弟恋就会频繁地使用这个戏谑的表述呢?原因还是由于中国传统的男权社会思想在作祟,认为男性就该在收入、社会地位等各方面要强于女性,但是伴随着现如今女性社会地位的提升,女人渐渐从相夫教子的婚姻家庭关系中“解放”出来,开始拥有独立工作、自我价值实现的自由,显然用“老牛吃嫩草”来表述姐弟恋是个黑色幽默。

  数据呈现人们的择偶状况

  有网友问及世纪佳缘平台上的女性用户年龄段占比,吴总指出女性用户年龄在29—30岁之间占比巨多,而且经过平台的筛选机制,在择偶年龄问题的选择上将会更加精准,大大提升了姐弟恋的成功率。而关于情侣间的适婚年龄,吴总以世纪佳缘平台上的用户选择做参考,指出男生比女生大5岁、女生比男生大3岁这两个年龄差最合适,并且根据近几年世纪佳缘所调查的数据显示,女生比男生大3岁的年龄差正在逐渐往更大的间距进行推移。但年龄差距太大也无益于择偶,因为两人的文化观相差甚远从而导致产生代沟,吴总举例80后与90后经历的时代不同造成的消费观差异,就会比起年龄差导致所产生的问题严重得多,同时也给出了个人的建议,男女双方年龄差在5岁之间,谈婚论嫁都是比较合适的。

  由于年龄差异造成两人在阅历、收入差异等方面问题的客观存在,有网友对融入小男朋友的朋友圈表示担忧,吴总认为兴趣爱好是否一致是双方互融朋友圈的主要标准,正所谓“趣味相投”,年龄差距倒是其次,而融不到一起的交际势必会对一段恋情产生威胁。谈及离异单亲妈妈关于姐弟恋的选择,吴总借用世纪佳缘平台数据指出,有儿子的单亲妈妈要比有女儿的单亲妈妈实现二次婚姻的几率要小很多,由于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念,抚养儿子家庭要承受买房、结婚彩礼等压力,一般男性则很难接受这样的观点。

  审视当下社会的婚恋问题

  为期1个小时的直播即将接近尾声,网友们仍然热情高涨。有一名女网友仿佛是真情流露,问及大龄女还能找到优秀的男生吗,引起众多单身网友的共鸣,纷纷发布评论刷屏,吴总认为这与当事人的择偶心态有很大关系,当事人是否已经习惯了单身的状态、是否还能具备恋爱的能力,因为人一旦习惯了单身的状态,身边忽然多出一个人很可能会认为是累赘负担,因此想要找优秀的另一半是肯定可以找到的,世纪佳缘平台可以为择偶交友提供更多选择,只是问题在于当事人自己是否真的想脱单。而对于“剩女”这个称谓的表述,吴总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剩女”亦是“胜女”,单身女性自己有稳定的收入、独立的生活空间,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单身优质女性不愿意降低条件而委曲求全,因此找一个比自己年龄小的男生又未尝不可。

  谈及适婚年龄,吴总借用世纪佳缘平台的用户数据来说话,核心用户群恋爱的时间是25—35岁之间,根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合适恋爱的年龄在26岁左右,这与晚婚晚育的社会政策、人们平均寿命延长导致谈婚论嫁的年龄推迟有很大关系,先立业后成家的观点也会影响人们对于恋爱进度的选择,由于女性在35岁之后生育属于高龄产妇,对于自身的健康与孩子的智力发育都会有影响,因此最佳的结婚年龄在27—35岁之间。

  据统计,当晚的双平台直播共计达8万网友进入直播间,直到快结束网友们仍没有离开的意思,问题依然在评论区刷屏,相信与吴总在情感问题方面的一番探讨交流,网友们也对姐弟恋产生了新的看法与思考。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