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生物识别国标落地,刷脸时代要普及了

2018/06/07 16:49      华财网   


  还有比数字密码更保险的吗?

  为了更安全,人们在不断复杂化密码:数字、大小字母、下划线、八位以上等等,为了防止撞库、拖库,不同的网站还要匹配不同的密码,记忆密码,成为一场痛苦的记忆力考验赛。

  但数字密码真的绝对安全么?答案是否定的——就在5月初,全球知名社交网站Twitter发布了一个漏洞,后者可能会泄露3.3亿活跃用户的密码,Twitter警告用户立刻修改密码。

  相比于数字密码,生物识别更安全、更便捷,早在21世纪初,生物识别技术就开始出现在科技公司的PPT和广告上,但直到最近两年,才渐渐开始落地普及。原因就在于,第一生物识别对硬件要求较高,第二,生物识别需要标准化,需要产业链上多方协同。

  推动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落地,是大力普及生物识别产业的前提。

  2018年5月17、18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移动设备生物特征识别标准工作组(以下简称生物识别工作组)在杭州召开了2018年第二次工作会议,由IFAA联盟(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成员单位推动的生物识别各项关键标准,进入了国标研制的关键阶段。

  生物识别大爆发前夜:机遇和挑战

  生物识别,包括人脸、指纹、虹膜、语音识别等,并非新鲜词汇。

  早在2003年,中科院、科技部和公安部就携手召开了首届中国生物认证发展战略论坛暨生物认证产业联盟成立大会。

  但此次大会之后,生物识别并未从科幻电影走进中国人的寻常生活之中——生物识别对硬件和技术有较高要求,还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以标准化为前提,实现产业协同。

  智能手机的到来,给生物识别的普及铺设了硬件设施。

  以苹果为例,2013年9月,iPhone 5s搭载了指纹识别功能;去年9月,苹果发布了iPhoneX的人脸识别功能。此后,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逐渐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

  继人脸、指纹之后,虹膜识别技术也有望快速普及,其误识率和拒真率接近零,但对硬件的精密度要求较高。根据美国智库Acuity的预测,虹膜识别技术占全球生物特征识别的市场份额,到2020年有望提升至16%,总产值将达到35亿美元,年复合年均增速高达36.6%。

  借助快捷简便、安全高效、体验友好等优势,生物识别正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逐渐落地到智能手机、金融支付、门卡门禁等行业。

  生物识别市场的高速增长已成共识。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预计,到2020年,全球生物识别市场规模将突破250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则有望达到300亿元。

  但生物识别的大普及,前提是标准化的落地——推动相关产业标准的出台,并推动产业标准成为国家标准,进而成为国际标准,正是IFAA等主流行业联盟的成立初衷以及价值所在。

  以目前普及度最高的指纹识别解决方案来看,其技术标准就相当多元。仅以智能手机为例,包括wire bond、TSV、wire bond等不同工艺方案,就解锁方式而言,也有正面或者反面按压、滑动、触摸等不同方式。

  对于用户来说,每次换机都要重新学习,用户使用门槛大大提升。对于手机厂商来说,研发成本高,耗时长;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旗下app要对不同品牌、不同机型进行一次次的差异化匹配和调试。

  3年前,由蚂蚁金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等共同发起成立了IFAA联盟,联盟秉承“创新、开放、便捷、安全”的理念,通过和设备厂商、芯片厂商、算法厂商、安全厂商、标准机构、检测机构合作,共同打造软硬结合的校验生态圈,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业界创新发展。

  在接入IFAA后,单款手机接入生物识别功能的时间,可以从几个月下降到两周。如今,其成员单位已超过170名,已经覆盖了超过12亿手机。

  国标研制,助推产业化

  IFAA联盟协同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了联盟标准出台后,接下来,要顺势而为成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行业标准。

  5月17日、18日的生物识别专题组第二次工作会议上,30多家来自产业、学界、主管政府部门的代表集结一堂,就生物识别中的指纹标准、人脸标准、虹膜标准等国标研制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此前产业内积极反馈数百项意见进行处理并达成了一致,为生物识别国家标准的出台搭桥铺路。

  据悉,在这次会议之后,指纹标准起草组、人脸标准起草组、虹膜标准起草组将于6月中下旬继续召开会议,推动国标尽快出台。

  生物识别国家标准的出台,不仅会推动中国生物识别相关产业的发展,还能增强中国企业在IOT时代的话语权。

  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核心专利和技术掌握于欧美企业手中,中国企业只能跟风而行。中国企业缺乏核心专利技术,在国际标准制定层面缺乏话语权的短板,在中美贸易战中暴露无遗

  因此,早在2016年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时,就曾表示,“标准化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一个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乃至综合实力的强弱。”

  就技术水平而言,在互联网时代,中国距美国差距不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逐渐实现了赶超,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程度,在全球处于绝对领先水平;而在即将蓬勃而至的万物互联时代,中国和欧美等国家处于同一技术起跑线上,把行业标准沉淀、升级为国家标准,进而参与到全球标准的定制定,就成为中国成为IOT时代全球化主导力量的可行路径。

  因此,而在IOT时代,生物识别有望成为广泛应用的底层基础设施,因此,推动生物识别国家标准的出台,继而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之中,不但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战略的选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