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VC募资越来越难时创业者要不要加速融资?创企融资“十人谈”

2018/06/08 18:53      创头条 杜航  


  年初,圈内流传着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家成立近五年的VC(风险投资)机构,春节回来后除了前台,人人身上都背上募资KPI考核,可以说全员募资。

  “资本募不到钱了才是真正的资本寒冬。”腾业创投合伙人孙敬伟向创头条(Ctoutiao.com)记者表示。募资难、资本寒冬,成为了2018上半年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之一。

  投中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VC/PE完成募集基金规模同比下降70%,募集数量同比下降超过50%,达到近一年来最低值。

  在去年年底出台的“资管新规”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大部分中小规模的VC/PE募资变得难上加难。接下来,创业企业应该怎么应对?要不要加速融资、储备粮草过冬?对此,创头条(ctoutiao.com)记者采访了近10位一线投资人,并将采访实录整理如下:

  (排名不分先后,内容略有删减)

  吴世春(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融资要根据自己的节奏

  我觉得不存在资本寒冬的说法。对于好的企业来说什么时候都不是资本寒冬,对于不好的企业什么时候都是寒冬;对于好的GP(一般合伙人)什么时候募资都不会难,对于投资业绩不好的投资机构募资会越来越困难。

  企业融资要根据自己的节奏,不要拔苗助长。业务发展和融资应该配套,融资应该是为了促进业务发展。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融资上也并不是好事,很多创业者把融资成功当作创业成功,这是错误的。

  乐德芳(大唐元一管理合伙人):建议上半年完成融资

  资管新规、银行的钱、监管层对资金流向的管理很多都在收紧。今年资本寒冬会有几个特点:1、银行资金难出来;2、政府资金受银行影响也难出来;3、市场化母基金收紧,GP手里没钱,投资时手会更紧。估值高泡沫这时候会被打回原形。建议GP上半年完成募资,对创业企业也是一个道理。

  许莉(华盖资本合伙人):不要刻意加快融资节奏

  没有要求所投企业加快融资节奏,更多还是要健康成长。

  罗阗(博将资本创始合伙人):应随时储备粮草,不要刻意提前融资

  新规影响肯定是有,资本寒冬只是相对的。市场流传90%以上的机构可能拿不到钱,这个很现实,看你成绩有没有做到那个位置上,另外看有没有提前考虑这种情况公司怎么应对。

  我们没有刻意帮被投企业在下半年之前融资,我们大部分被投企业储粮至少可以活两年。假如我的产业前两年特别好,但是今年下半年可能陷入资本寒冬,这时就要储备粮食,通过上半年的努力,积累一定资源去度过下半年的寒冬,不管存不存在都要有这个准备。

  我跟创业者讲,不管好还是不好,一定要做两手准备。现实主义干粮有几种方式获得:一是自身获得,二是通过融资获得。另外如果下半年寒冬,理想不能放,没有理想企业就会陷入平庸,没有价值,两者一定要权衡好平衡好。如果有信心在任何时候拿到钱,就只要选择现在要利润还是牺牲利润,如果没有这个能力,那现在就要赚钱。

  李丽金(原链资本创始人):随时都能活着是最大前提

  一个团队创业就要考虑如何活着,哪怕寒冬也能活着,这是最大的前提。如果资本寒冬就不堪一击,说明不是好的项目。

  陈雪涛(十方麟玺创投合伙人):不会资本寒冬

  不会资本寒冬,投资并不是钱越多越好,而是根据自身能力能否满足LP(有限合伙人)需求和投资回报,及产业风口。

  以下3位投资人观点由创头条记者梳理于他们公开场合下的分享。

  盛希泰(洪泰基金创始人):不要纠结于估值,能拿多少拿多少

  下半年融资会越来越难,如果需要钱,不要纠结于估值,能拿多少拿多少,有粮草打仗很重要。

  倪正东(清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融资最好在上半年

  我觉得今年的前景,上半年很好,到下半年资金就会紧张,所以我就跟创业者说,你们要融资最好是在上半年,等到资金寒冬的时候,或者说资金紧张的时候再融资那就比较困难了。

  因为银行的资管,现在不能进行股权投资了。今天这个市场上,2017年中国有1.7万亿的新资金来到股权投资市场,这中间很多来自于银行系统,2018年很多的钱都要被停掉。银行的钱一旦停掉,那政府的钱也会受到影响,政府的钱受到影响,那很多资金的募集就受到影响。

  陆海(三行资本管理合伙人):在现金充裕的状态下去融资

  在企业最好的状态下去融资,在现金充裕的状态下去融资。理性融资,不要为了融资而融资。千万不要为了账面上估值的增高而融资。

  面对可能来临的资本寒冬,创业企业是否应该加快融资节奏?对此投资人各有说法,创头条(Ctoutiao.com)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不主张加快融资节奏的一方,主要是从创企融资应该在合适的时间节点出发来考虑,因此他们主张:

  •创业企业融资要根据自己的节奏,融资应该是为了促进业务发展。

  •不管资本环境好还是不好,创业企业一定要做两手准备。如果有信心在任何时候拿到融资,可以选择现阶段要利润还是不要利润,如果没有这个能力,当下就必须有自我造血功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