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欧盟下一个7年研究创新项目预算达941亿欧元 占政府研究经费10%

2018/06/12 19:52      创头条   


  上周四,欧盟研究委员Carlos Moedas向欧洲议会和成员国提交了941亿欧元的“欧洲地平线”(Horizon Europe,欧盟的下一个7年研究创新项目)预算提案。该提案增加了基础科学的预算,同时建议成立一个新的创新委员会,以孕育革命性的发明。

  这941亿欧元预算由三大块组成:开发科学、全球性挑战和行业竞争力、开放创新。“欧洲地平线”的总预算占整个欧盟政府研究经费的10%左右。

  “全球性挑战和行业竞争力”获得527亿欧元预算,所占份额最大。这些资金将用来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数字技术的发展、改善食物、处理其他“全球性挑战“以及提升行业竞争力。具体包括:

  健康,77亿欧元

  普惠(inclusive)和安全社会,28亿欧元

  数字和行业,150亿欧元

  气候、能源和移动性,150亿欧元

  粮食和自然资源,100亿欧元

  联合研究中心(JRC,Joint Research Centre,欧委会的内部研究机构)将获得22亿欧元

  “开放科学”的预算为258亿欧元,具体包括:

  欧盟研究委员会(ERC,支持基础研究),166亿欧元

  玛丽居里奖学金,68亿欧元

  研究基础设施,24亿欧元

  “很多人怀疑欧洲是否会继续投资基础科学,ERC预算的增加已经给出了答案。”Moedas说。ERC的预算增加了36亿欧元。

  “开放创新”的预算为135亿欧元,具体包括:

  欧洲创新委员会(EIC)至少将获得105亿欧元,其中5亿欧元将用于发展“欧洲创新生态系统”。

  欧洲创新与技术研究院(EIT)的预算预计将从目前的27亿欧元增加至30亿欧元。自2014年以来,EIT增加了3个“知识和创新社区”,它现在的规模大概是2014年的2倍。新增加的预算估计将无法满足EIT的需求。

  作为“地平线2020”的后继者,“欧洲地平线”将在“地平线2020”(总预算为800亿欧元,迄今已提供约770亿欧元的研究创新经费)结束后启动,运行时间为2021-2027。“欧洲地平线”的总预算高于“地平线2020”,Moedas对这种预算增加感到非常兴奋,但是背后的代价是欧盟缩减了对农业和贫穷地区的投资,二者是欧盟预算的两大组成部分。此外,如果瑞士、以色列和挪威等富裕国家如预期的那样加入“欧洲地平线”,该项目最终将提供更多的研究创新资金。

  一个重大变化是,从2021年开始,加拿大、日本和南非等非欧盟“第三国”(不包括挪威、冰岛等欧洲经济区国家)若想参加“欧洲地平线”,必须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议以及签署一个与该项目相关的特定协议,并为这种参加支付费用。

  就像其他欧盟提案一样,在被最终采用前,“欧洲地平线”预算提案将经历多轮审查,这个过程可能会超过一年。

  编译:邓桂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