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媒:库克化身科技行业顶级外交官 游走于中美之间

2018/06/19 18:13      网易科技 小小  


  6月19日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可能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的领导者,但最近他不得不像科技行业的顶级外交官那样行事。

  上个月,库克访问了白宫总统办公室,警告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对中国的强硬言论可能会威胁到苹果在中国的地位。今年3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一次重要峰会上,库克呼吁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国家之间保持“冷静”。中美之间爆发贸易和技术摩擦时,苹果和库克往往损失惨重。在中国,苹果有41家专卖店,并销售了数亿部iPhone。可以说,没有任何美国公司能像苹果那样,在中国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和如此高的知名度。

  自从2011年库克从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手中接过苹果,就有许多人质疑库克是否能重新创造像iPod和iPhone那样的魔力。对于库克来说,类似的突破(以及他作为乔布斯接班人的可能遗产)并非来自某种新产品,而是来自一个地理位置——中国。

  在库克的领导下,苹果在中国的业务从初出茅庐的成功企业成长为年收入约500亿美元的帝国,仅比该公司在全球收入的四分之一略低。当库克加强中国战略的时候,中国正在加强互联网管制,并将其他美国科技巨头拒之门外。现在,随着特朗普政府周五宣布将继续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关税,而中国威胁进行报复之时,苹果被夹在中间。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已经告诉库克,不会对在中国组装的iPhone加征关税。但据与苹果关系密切的三名人士表示,苹果担心中国将以损害其业务的方式进行报复。他们称,苹果担心“中国官方机器将会介入”,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可能会在其供应链上造成拖延,并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大对其产品的审查力度。

  另一位知情人士说,苹果此前也曾遭遇过类似的报复。路透社报道称,福特汽车(Ford)公司在中国港口已经面临延误影响。还有人担心,苹果可能会因美国采取的法律和监管措施而受到报复,这些措施使得中国科技巨头华为难以在美国销售其手机和电信设备。在库克领导下,苹果位于中国和美国的高管以及其他游说人士始终在努力推动双方的合作。他们与中国政府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与此同时,库克也在恳求特朗普政府明白,贸易战既不利于经济,也不利于苹果。

  库克略懂普通话,他参加了全国代表大会,甚至亲自聆听了中国领导人就创新和改革议题发表的演讲。随后,库克参加了中国世界互联网大会(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这是中国政府为打造类似达沃斯(davos)科技大会所做的努力。今年3月份,库克出席了一场重要的峰会,出席者包括中国政策制定者和企业领导人。

  长期以来,库克一直在为苹果在中国的存在辩护,认为这有助于中国从内部改变。库克曾经说过:“世界上的每个国家都制定自己的法律和法规。所以你的选择是参与还是站在旁边,对应该怎样制定规则大喊大叫?你应该参与进来,因为隔岸观火不会使事情有任何转机。”

  库克还积极投入到华盛顿的权力殿堂里。上个月,他访问了白宫,会见了特朗普及其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两名知情人士说,库克开始称赞了新的企业税规定,并提醒特朗普,苹果未来五年将为美国经济贡献3500亿美元。随后,库克转而解释为何他认为贸易战会逆转新税法的进展。他解释说,关税实际上是对消费者征收的一种税,由于计算方式存在缺陷,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被夸大了。

  库德洛会后曾表示:“库克提出的许多建议都很有帮助,可以这么说,他喜欢减税和税制改革。他还说,苹果将建设工厂、园区、增加就业机会,并进行大量商业投资。这是他向特朗普总统提出的第一点。”今年,特朗普还告诉民众,苹果计划在美国建立多家工厂。不过,苹果似乎没有这样做的计划,也没有公开纠正他。

  知情人士透露,库克发现,特朗普政府中的内阁成员比奥巴马政府更容易接近。他与库德洛、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以及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等人都有过密切的接触。库克还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见过面,但他们往往在贸易问题上存在分歧。此外,库克避免与奥巴马政府在贸易问题上最强硬的成员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接触,后者是总统的顶级顾问。

  这位知情人士说,由于白宫内部存在分歧,库克仍认为有机会就贸易问题展开接触,他怀疑贸易战或中国对苹果的报复最终是否真会发生。长期担任苹果分析师、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合伙人的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表示:“库克愿意摆出勇敢的面孔与特朗普政府合作,因为在中国和关税问题上,他们可能比其他任何科技公司都更有利害关系。”

  自从美国政府针对中国科技公司中兴通讯(ZTE)违反美国对伊朗和朝鲜的制裁以来,中国对苹果进行报复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但美国政府在本月早些时候放弃了更严厉的惩罚措施,并表示将对中兴通讯处以10亿美元罚款,并成立由美国挑选的合规团队。针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其他措施,可能会导致新的压力。事实上,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会的压力似乎使AT&T在美国销售华为手机的交易化为泡影。

  与此同时,苹果与中国最大电信公司中国移动(China Mobile)达成了一项协议,为其在中国的近9亿用户提供了直接渠道。在中国销售智能手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许多其他中国公司也推出高端但价格较低的手机。库克频繁访问中国,是苹果为争取中国政府支持而加大努力的一部分。这开始于2016年,那一年中国突然取消了苹果在华的iTunes Movies和iBooks Store服务资格。

  苹果在中国设立了两个研发中心,投资10亿美元给中国的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Didi Chuxing),并创造了一个新的职位——中国区负责人,直接向库克汇报。该公司任命在中国出生的伊莎贝尔(Isabel Ge Mahe)担任这个角色。苹果还遵守中国法规,将其数据存储在中国运行的服务器上,并从其应用商店中撤出某些应用程序。

  苹果有理由担心遭到报复。2014年,奥巴马政府起诉了五名中国军事黑客,前政府承包商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泄露美国监控计划加剧了本已高度紧张的局势。几个月后,中国监管机构推迟批准iPhone 6进行更多的安全审查。知情人士说,苹果高管认为此举是报复,此前没有报道过此事。?

  代表苹果和其他科技公司的行业组织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负责人迪安·加菲尔德(Dean Garfield)说,苹果对中国政府的主要影响力是中国消费者对苹果产品的喜爱。不过,这种影响力是有其限度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