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富士康在中国内地30年 为苹果代工也在研究黑科技

2018/06/21 09:34      网易科技 乐邦  


  6月21日消息,《南华早报》刊文称,富士康首家在华工厂本月初迎来成立30周年纪念日,该公司拥有100万名员工,旗下6家工厂占中国年度出口总额的近4%,它这些年的扩张象征着中国的科技制造大国地位。如今的富士康则着眼于发展人工智能技术。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亿万富翁郭台铭前阵子为100多名员工举办了一场派对,为他们唱生日歌。他们都出生于1988年6月6日——同一天,富士康科技集团(Foxconn Technology Group)在中国大陆开设了第一家工厂,成为首批在中国大陆设立工厂的境外投资者之一。

  那些员工是郭台铭在中国的100万员工的一部分——他的公司是中国员工规模最大的私营企业。在过去30年里,这家中国台湾电子制造巨头在中国开设了6家工厂,为苹果和惠普等知名品牌生产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等产品。

  过去30年,富士康在中国内地的净外汇储备总计达2374亿美元,占该国总外汇储备的7.6%,占中国年度出口总额的近4%。

  “富士康在中国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成功。”郭台铭之前在深圳表示。

  8年前的巨大危机

  开怀地给员工们唱生日歌的情景,可以说与郭台铭8年前所面临的巨大危机有着天渊之别。当年,在富士康深圳工厂的大楼里,11名员工相继跳楼自杀。富士康当时受到劳工维权人士的严厉批评,他们指责该公司工资薪酬太低,而且让员工非法加班。

  “(自杀事件)当时确实让我们感到沮丧,我想知道为什么(我们)会发生这样的悲剧。这就像与快速的经济增长相悖。”工厂主管杨飞飞(Yang Feifei音译)说道,“公司学到了教训,并成立了心理健康中心和工会,以防止此类悲剧发生。”他于2003年加入富士康,经过一番努力晋升到现在的职位。

  总部位于纽约的劳工权益保护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ur Watch)6月初发布了一份报告,指责富士康在湖南省衡阳的一家工厂工资过低,且让员工过度工作。这家工厂为亚马逊生产Echo智能音箱和Kindle电子阅读器。

  富士康回应称它“努力遵守所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并补充道,公司会定期进行薪酬审查,以确保员工薪酬在业内具有竞争力。

  杨飞飞在从江苏省南通市的一所技校毕业以后便被富士康录用,他觉得自己很幸运。当时他只有18岁,有多达50人应聘在深圳的工作岗位,最终他跟另外4人被录取。

  “竞争非常激烈,”他回忆道。“我不想离开我的家乡,但是我的家人和村民都为我加入深圳的富士康而感到骄傲。”

  杨飞飞说,富士康宿舍的生活条件一开始并不好。“有近60名员工共住一间宿舍,我们每个月的工资也只有800元,低于深圳当时15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他说,“但在过去15年里,我的薪水涨了近20倍,我现在也处在管理岗位。”

  工厂工人工资的增长对中国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提高了中国人的购买力,进而拉动了由消费者主导的经济增长,但另一方面,它降低了中国在人工成本方面的竞争力,迫使富士康等公司引入更多的自动化技术。

  欲成为人工智能平台

  今年早些时候,郭台铭表示,富士康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人工智能平台,而不仅仅是一家制造企业。该公司计划在5年内投资至少3.42亿美元,以招聘人才,并在旗下的所有制造工厂部署人工智能应用。

  2017年,富士康与中国人脸识别系统初创企业旷视科技(Megvii,另称Face++)合作为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开发新应用。

  这家中国台湾公司还将研发资金投入到自动驾驶和癌症治疗等前沿领域。

  然而,富士康从纯制造转向品牌产品的业务多元化努力成败参半,部分原因是它无法与苹果等大客户竞争。去年,富士康收购了美国电脑配件制造商贝尔金国际(Belkin International),此举被认为是稳健的,因为后者的产品与苹果的产品形成补充,而不是与它们竞争。

  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刘国红(Liu Guohong音译)表示,“由于代工制造的商业模式,重新改造自己对于富士康来说并不是易事。因此,富士康正在探索的一些创新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生产,可以整合到富士康的工业供应链。”

  富士康首席执行官特别助理胡国辉表示,公司的人工智能战略包括使用智能机器人来替代“危险、枯燥、乏味”的人类工作。

  他还说,“看看今天的年轻一代,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希望从事服务业,而不是制造业。所以我们很难招募年轻人来做这样的工作。我们需要尽快将这些工作流程自动化。”

  发展史

  富士康最初是在1974年在中国台湾成立的,当时是一家生产电视机塑料部件的低端制造商。上世纪80年代,它进入了个人电脑连接器领域,与康柏(后来与惠普合并)和戴尔等早期的美国电脑制造商如建立了重要的合作关系。

  上世纪80年代末,郭台铭和富士康高管开始前往中国大陆,探究在中国大陆建厂的可能性。

  当时,摩托罗拉(Motorola)等美国电子巨头也在与中国政府就潜在的制造业投资进行磋商,西门子(Siemens)和飞利浦(Philips)等欧洲巨头也是如此。

  富士康最终成为了首批在华投资设厂的境外企业之一。1988年6月,它在深圳宝安区设立工厂,将其命名为“深圳海洋精密电脑接插件厂”。

  该公司后来也坚持实行在大陆拓展业务的战略,在接下来的三十年里,它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制造商。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四家美国公司——苹果、惠普、惠普企业和思科——贡献了富士康2017年营收的60%。该公司还严重依赖美国的芯片和零部件来生产产品。这种依赖让郭台铭不得不考虑一场地缘政治危机:中美之间可能爆发贸易战。

  解决这一问题的部分策略是,减少对中国工厂的依赖。去年,富士康宣布了两项规模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它将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和密歇根州建立工厂和研发中心。

  “美国和中国的市场都不应被忽视,”郭台铭在月初的周年纪念派对上表示,“在这两个国家的投资必须要平衡好。”

  郭台铭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也会拒绝回答有关贸易战争等敏感话题。对于他来说,与自己的员工相处显然要更加自在。刚满30岁的富士康员工许晓明( Xu Xiaoming音译)表示,他很高兴能和郭台铭合影并分享一块生日蛋糕。此外,许晓明和其他1988年6月6日出生的员工每人收到了价值6666元的现金券。他们可以通过该现金券在富士康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Flnet.com购物,该平台销售消费电子产品,其中很多是富士康工厂内部生产出来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