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智慧零售如何赋能门店?途虎养车携手将军轮胎探索车后新模式

2018/06/26 16:47      IT产业网   


  汽车后市场这几年来的发展不可谓不迅速。根据菁葵研究的数据,2017年中国汽车后市场容量已超过1.3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但价格不透明、质量不可靠、服务标准不统一所导致的低效,仍然萦绕在这个市场上空。如何实现这个市场的高效运转,是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在思考的问题。作为在线养护市场APP端第一梯队的唯一企业,途虎养车似乎责无旁贷。

  6月25日,途虎养车与将军轮胎的战略合作发布仪式,暨将军途虎旗舰店的开业典礼在上海举行。作为一次汽车后市场合作新方向的探索,途虎正在寻求更为根本的方式去提升行业效率。

  (双方合影)

  途虎联手将军,从终端消费环节拉升行业效率

  途虎养车是在线养护市场APP端第一梯队的唯一企业,这不仅表明了途虎在行业里的领先地位,从本质上看,这也表明了这个市场的发展极不均衡。凭一己之力提效,途虎不过是老牛拉车。要实现全行业生产要素的高效发展,它必须寻求更多的伙伴,找到新的合作方向。

  这次与将军合作,算得上一次后市场合作方向的新探索。届时,将军轮胎与途虎合作的旗舰店开业,将在品牌效应和服务专业化等方面大幅提升行业效率。

  在传统汽车后市场里,散而乱的服务品牌四处林立,用户不知道该如何去选择一家养护门店。要知道,一旦用户在消费决策中产生犹豫,所有的生产都将停滞,全产业链的效率会因终端不流通而大大降低。

  但将军轮胎和途虎的强强联合,其品牌影响力将会制造出“IBM效应”。(“IBM效应”:即企业的选择只有IBM和其他。如果企业员工在做决策时,选择了其他工具,一旦出了问题必定会被追责:当初为何不选择IBM。而选择了IBM,那就一定不会犯错。)

  依托于马牌轮胎强大的研发与技术实力,将军轮胎融合了逾百年行业积淀与“突破极限、无所畏惧”的美式传承,打造出了备受赞誉的轮胎产品,成为SUV车型轮胎的首选之一。

  这样的品牌效应下,用户做出消费决策的效率提升了——去将军途虎旗舰店,不会错——从而牵动的是SUV轮胎链条,甚至整个养护链条的高效运转。

  当然,品牌效应的背后需要有专业服务的保证。在线下的养护服务中,双方将专业的轮胎安装技术进行充分交流,也将在服务端提升技师效率,让用户体验到更专业更快的养护服务。

  越野俱乐部成立,及时高效的抓住用户需求

  在将军途虎旗舰店开业典礼上,自驾神人吴郁的到来饱受关注。

  他曾1个人,驾驶1辆中国牌照汽车,2次横穿亚欧大陆,3次深入西伯利亚……这个“神一样的男人”是众多越野爱好者的偶像,也是越野兴趣圈子里的KOL。

  吴郁的到来,是因为在这天的开业典礼上,途虎将军越野俱乐部也同时宣布成立。

  作为SUV车型轮胎的首选之一,将军轮胎拥有大量的越野车主粉丝。而途虎2300多万注册用户中,也覆盖了不少越野车主用户。将这些人聚集起来,他们将形成一个庞大的流量池和内容池。

  汽车后市场品牌与用户传统的沟通形式,只不过是单线的,基于产品交流,难以满足消费升级下用户所需的深度互动。

  成立途虎将军俱乐部,则将会为用户提供更多线上线下的社群服务。这将为用户给予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与众多车友一同分享、探讨越野心得。对于热衷于“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去探索未知的用户来说,他们能够找到一个兴趣部落,展示自己的品味与情怀、满足自我实现的个性标签,其实是来之不易的。

  但在笔者看来,在这背后还有更为深层的原因。一直在追求效率提升的途虎,在后端供应链整合中,中间流通、服务等环节的迭代已经做得足够出色了。如何再一步优化自身的效率?在各个环节都提升之后,它必须深入源头,去与用户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

  在消费对于生产的反作用力越来越大的当下,企业唯有去摸清楚用户的需求,把用户想要的都一件一件去落实了,才能够在终端消费环节达到高效。

  而作为行业内首次以兴趣社群为主的合作,途虎和将军也面临着不少考验。如何盘活第一批KOL?如何策划社群活动,强化身份认同?如何实现社群裂变,布局线下体验场景?如何让成员持续为社群贡献价值?

  每一次开创性的新探索有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而途虎和整个汽车后市场需要去摸索的路,还很长。而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养护服务品牌,途虎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整整7年。

  开创品牌合作新方向揭秘途虎背后“智慧”蓝图

  自2011年成立以来,途虎就坚持正品专业、自营物流、365天的售前售后服务,与德国马牌轮胎、3M、美孚、辉门汽车零部件等众多品牌达成直供或授权合作……凭借一己之力,途虎在后市场供应链整合上花了不少力气。

  只有在后端做得扎实,途虎的效率才能跑起来。

  2017年,途虎在高效的供应链基础上推出了“马上装”业务。前期,上海、广东、江苏等地的用户只要在线下单,就可立即前往门店进行安装。而未来,遍布全国31个省、直辖市,405个城市的13000多家线下合作门店与超过500家工场店,都有可能上线“马上装”,这让途虎在全行业好几天安装周期的效率里脱颖而出。

  除此之外,通过与上游企业合作的形式,途虎还在技师人员身上提升服务的专业性和效率。

  今年5月,由途虎养车和人民网联合发起,28家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企业共同参与的“汽车后市场·诚信服务联盟”正式成立。其中,“五年培训10万高水平技师”成为联盟要实现的愿景之一,这也显示出途虎要打造专业高水平技师的决心。

  多方合作下,途虎的“又快又好”得到了用户的投票。据途虎官方披露数据,其2017年销售额高达32亿元,同比增长45.5%。在这其中,途虎经营的轮胎最高月销售额近3亿元,保养最高月订单近40万单。

  在追逐效率的过程中,企业总是奔跑着留在原地,途虎却一年比一年跑得更快,也这是其拉动行业参与者继续成长的原因。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