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新零售怎样致敬未来?

2018/08/13 15:53      IT产业网   


  从之前的无人机送货,到如今的机器人送货,越来越多的新科技开始应用在人们的生活之中。面对这些尚不成熟的玩物,是玩概念还是赌博未来?人们的疑问也从来就没停止过。机器比人聪明吗?人会被替代吗?

  人力在被逐渐替代,这个不难察觉的脉络,就像在零售行业里不断被大家提及的现象:互联网时代来临,新生代开始越来越习惯屏幕世界,越来越渴求更快触达,你需要满足这一消费心理与生活习惯,于是在商业社会里,大家也开始越来越多地谈起了自动化,谈起了人工智能的人力替代。

  二十年前,深蓝与卡斯帕罗夫的世纪大战能成为新闻,在二十年后,对于人工智能战胜人类围棋高手,大家似乎已经见怪不怪。在五六年前,当纽约时报推出自己的写稿机器人,大家对创意这件事还满怀信心,但几年过去,当AI在社会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出现,人们若是记起彼时心境,不知又会作何感想?

  1.

  某种意义上,风口这东西,就像是人们对未来在商业上达成的某种共识。所以当人工智能构建了人们的未来想象,商业上开始出现种种可能后,大家对人工智能便不敢再怠慢了。

  关于人与机器关系的讨论,其实从来也没有停止过。从麦克卢汉的媒介延伸论,到机器发展,人该如何自处?在讨论二者关系时,人们的思考从未停止过。思考人的定位,在多数情形下或许是个哲学议题,但倘若放在商业社会中来衡量,这又何尝不是个值得琢磨的话题。而如果从一个较长的维度来看,人在“内容”生产中的作用其实是个不断弱化的过程。从开始需要全身心的参与与投入,到后来慢慢抽离出来,人开始变得越来越“不重要”。

  比如在农耕文明时,人们依靠双手双脚,此时,人几乎就是生产的全部;随着瓦特的蒸汽机轰轰转动,当人类世界进入工业时代,大家又忽然发现,这些轰轰作响的家伙,不仅解放了自己的双手,还把人从田地里拉上岸来;上了岸的人们,开始有更多的富余时间,而当消费主义慢慢渗入人们生活,互联网时代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娱乐不断为人提及,手机则成了人的延伸,大家也从生产的当事人,渐渐成了生产过程的旁观者。如果说在互联网时代,手机成为了人身体的延伸,那在将要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人们也就更愿相信,机器会越来越多地解放人在生产中的位置。

  2.

  只不过,改造往往缺乏推动力而难以实践。拿零售业来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甚至现在为止,中国的人力成本是较低的,这时候雇佣几个店员,其成本上的支出与收益是低于自动化改造的,所以成本上找不到驱动力,改造当然无从谈起,而自动化尚且不足,智能化就更不用提了,甘来科技品牌总监王若策如是说,不过你也可以说,此角度来看,国内零售业的改造空间倒显得愈加大了。

  对人力大范围的解放还不太现实。目前来看,人工智能或说是自动化设备,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能完成较好的实践。较直观的例子便是,拿美国的农场主式的农场生产方式,对比看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小农作业,效率不可谓不高。

  而中美农业的作业对比,则涉及到一个颗粒度的问题。中国小农作业,由于劳动力投入的特殊性,需要的是大规模的协同作业,这就涉及到许多的沟通、交流甚至于人情往来。与此不同的是,农场主式的生产方式,相当于是做到了最小颗粒度运营,依靠自动化设备,一家人就能解决过去需要一个村子的活,所以大家也能发现,这样的例子,就成了许多行业,不少企业的标杆对象。

  依靠人情建立起的合作关系有用但不稳固,上了几十、几百人的协同关系,这种稳定性就显得不够牢靠了。

  3.

  国内越来越多人谈新零售,有人站在过去,要改造传统的供应链关系,也有人立足现在,说零售需要接入更充分的支付方式,当然也有人畅想未来,比如在AI越来越聪明的未来路上,机器是否能有效地替代人力?

  人力替代了,被解放的人该去干嘛?人们总习惯这样杞人忧天。在讨论机器替代人力这个话题时,我们或可换个角度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比如说,想想将人束缚在一个高度重复性的岗位上,每天工作几小时,在机械式地查补货,这样毫无创造性可言的工作有多少意义可言?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似乎可以把人从这样乏味的岗位中解放出去,干一些更有创造力的事情,对于人们来说,想到拥有这样的可能性,实在又是一件挺让人振奋的事了。

  当然,这样的畅想在如今来看似乎为时过早。就目前而言,在替代人力这件事上,对国内零售业的诱惑不可谓不大。这几年的趋势大家也都能看到,服务业的用人成本水涨船高,在劳动力保障越来越健全的背景下,人在未来势必也会变得越来越贵。

  当然,更重要的是,零售是需要大规模协同的行业,从进货、补货,再到运营、维护和售后,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人,换言之不仅每个岗位对人的依赖很大,环节与环节之间还需要协同工作,可人的协作又是不具备稳定性的。不稳定性意味着不确定性,不确定性又影响规模化发展,所以,零售与人工智能是否能产生火花,就成了很多人的期待。

  于是,在零售领域许多公司便在琢磨类似的事情。就拿新零售企业甘来科技而言,怎样去降低每个环节对人的依赖,让数据驱动执行,怎样降低供应链的摩擦系数,怎样让零售机器人更加炫酷,更适应新世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实现零售的智能化替代,就成了其现在所在做的事情。

  电商革命在过去十年让人们体验了线上交易,智能化在未来的十年能够为人们带来什么?在零售行业激烈变革的时代,智能化所展现的实力还只是冰山一角,相信在新零售时代,它不仅能为我们带来新瓶旧酒,还能带给人们耳目一新的新物种。

  据透露,在未来一个月内,甘来也将发布最新颠覆级零售机器人。新零售该怎样致敬未来,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