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三星成今年最差劲科技股 市值已蒸发逾390亿美元

2018/08/14 09:59      腾讯科技 编译/乐学  


  据外媒报道,三星今年成了全世界表现最差劲的主要科技股之一。由于智能手机的竞争加剧,以及人们担心半导体市场的发展前景,该公司的市值今年以来蒸发了逾390亿美元。

  今年以来,这家韩国科技巨头的股价下跌了逾11%,下跌幅度超过了美国主要科技股和亚洲其他科技股。它的市值蒸发了394亿美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2017年,三星的股价上涨了41%。

  那么,究竟是什么发生了变化?

  半导体市场发展速度放缓

  半导体部门一直是三星最大的业务部门。在今年第二季度,它的销售额占三星全部销售总额的37%,它的利润占全公司利润总额的78%。这是利润率很高的业务。市场需求很大,供不应求的状况导致三星销售的芯片价格不断攀升。

  三星在半导体市场上的成功挽回了它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不利局面。但是,一些分析师担心让三星对半导体收取很高价格的市场条件可能已不复存在。在最近的研究简报中,摩根士丹利警告称,半导体行业的库存量正在增加,这使得它难以再收取更高的价格。

  但是,三星似乎尚未对此感到担心。在第二季度财报中,三星声称它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它的内存芯片的市场环境仍然会保持稳定。

  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

  三星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它的智能手机业务的季度利润增长速度达到了一年多以来的新低,其中部分原因在于智能手机的销售速度减缓。在第二季度,三星移动部门的营收同比下跌了22%。三星将其归咎于它的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9的销量低于预期。

  该公司希望最新发布的售价1000美元的Note 9智能手机能够帮助恢复销量。但是,它现在面临的是一个发展速度逐渐减缓以及竞争日趋激烈的手机市场。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了1.8%。华为第一次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商,超过了苹果,逼近排在第一名的三星。

  在重要的印度和中国大市场,三星面临着白热化的竞争。华为是中国最大的手机商,其次是Oppo、Vivo和小米,这四大手机商都是中国本土公司。几年前,三星还在中国市场上跻身前五大手机商之列,现在它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已大大萎缩。

  在印度市场上,昔日称霸的三星现在面临着来自小米的强有力的竞争。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统计数据显示,小米的手机销量现在已与三星不相上下。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研究主管尼尔-沙哈(Neil Shah)称,在中国、欧洲和美国等主要市场,三星的市场份额都在萎缩。在这些市场上,三星手机的售价高于平均水平。这又产生了连锁反应,对三星在印度和中国等市场销售的低端手机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高端S9智能手机在这些市场上的表现并不怎么样。现在S9智能手机销量较大的唯一市场就是韩国,而韩国又是一个很小的市场。如果你的旗舰智能手机表现不怎么,那么你的相对便宜的机型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你已丧失了那种光环效应。”沙哈说。

  疲软的显示屏需求

  三星为苹果iPhone X提供所谓的OLED屏幕。在去年,当苹果从三星购买OLED屏幕的时候,这确实帮助提升了三星的利润。

  但是,在2018年第二季度,由于iPhone X在今年上半年的需求不如去年强劲,三星的显示器部门营收同比下跌了27%。

  正因为上述问题,三星最近宣布投资220亿美元发展新的领域,例如人工智能和5G移动网络技术。

  如何比较三星股价?

  今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科技股能否像2017年那样继续领导股市。但是,由于宏观因素如中美贸易战和孤立事件如Facebook隐私丑闻的影响,科技股今年出现了一些震荡。

  但是,美国科技股比亚洲科技股表现得更有弹性。例如,今年以来,亚马逊的股价上涨了逾61%,苹果的股价上涨了逾22%。就连饱受隐私丑闻影响的Facebook股价今年以来也出现了上涨,尽管第二季度较差的财报使得它的股价一度出现了大跌。

  而三星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了11%,这使得它成为了2018年表现最差劲的主流科技股票之一。

  但是,分析师仍然表现得很乐观。根据路透社的相关统计数据,三星的股价从分析师那里获得了12个“强烈买入”评级,24个“持有”评级。这些分析师给出的最低目标股价为66327.94韩元(约合58.42美元)。这比周一三星股票的收盘价45050韩元多出了逾47%。

  对三星股票给予买入评级的大和资本市场公司(Daiwa Capital Markets)在最近的一份研究简报中称,它仍然看好三星的股票,因为“三星具有很强的利润预期和不错的股东回报率”以及“具有吸引力的市值”。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