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西藏共享充电宝市场拓荒者穆刚:共享经济、共享未来

2018/08/16 09:53      IT产业网   


  军人、警察、创业者,这些身份,属于80后藏族青年穆刚。在基建、服务等传统行业中摸爬滚打了7年,穆刚切身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与不易。

  2017年夏,成都,穆刚偶然发现一新生事物——共享充电宝,其产品服务理念以及商业模式深深地改变了他固有的传统商业观念:“共享经济理念深入我心,它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创新经济模式,也将是未来最主要的经济模式之一。”

  当年9月,穆刚雷厉风行,遴选敲定了代理怪兽充电西藏自治区的市场业务,将共享充电宝这一全新商业物种带回拉萨,带到了青藏高原这片古老土地上……

  一位人民警察,

  怀有一颗创业的心

  1982年,穆刚出生于川西北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穆刚的父母均为藏族同胞,在政府机关工作,为便于沟通改姓汉族姓氏穆。

  2000年,穆刚高中毕业。18岁的小伙子血气方刚,响应国家征兵号召,参军奔赴武警宁夏某部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在部队期间,穆刚积极上进,如愿于2002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两年的军旅生活,铸就了穆刚坚忍不拔的意志。退伍后,穆刚从新翻开书本,复习高中文化知识,备战高考;最终考取了四川警察学院,毕业后顺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人生故事至此,对于一位中国男人来说,已是精彩:年轻气盛时参军入伍,得到了部队这一大熔炉的千锤百炼;经过警校大学生活,顺利加入警营,做一名人民卫士,守护一方水土和百姓。生活上,再觅得一位知心人,组成家庭生儿育女,人生圆满矣。

  不过,不甘平凡的穆刚有着一颗满怀沉甸甸梦想的创业心。2010年,穆刚辞掉光荣的人民警察工作,只身前往云南,开办一销售建筑用钢架构、活动板房的公司,服务各大建筑商。创业初期,穆刚没有招聘员工,不辞辛苦地跑业务、拉订单,逐渐在云南这一行业市场站稳了脚跟。

  3年后,因家庭原因,穆刚回到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瞅准了拉萨作为旅游城市的巨大商机,开了一家大型KTV,满足游客一展歌喉的需求。当年,穆刚延续拓展了他在云南的钢架构、活动板房销售生意,开始做起螺纹钢等金属材料销售。

  2015年春天,尼泊尔大地震震感传来,我国西藏日喀则地区亦受到影响。地震发生后,穆刚紧急捐助灾区螺纹钢、活动板房等价值近10万元物资,用于灾民安置和抢险救灾,彰显了一位退伍军人、一位前人民警察、一位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

  一次偶然机遇,

  迭代全新商业理念

  2017年8月,穆刚去成都办事,在成都的餐厅、酒吧发现了一个全新的事物——共享充电宝,使用手机扫码即可使用,不必担心手机没电更不必背着沉甸甸的充电宝外出谈事情。

  在尝鲜体验共享充电宝的同时,商业嗅觉敏感的穆刚立马意识到,共享充电宝是一门好生意,他很快便萌发了带共享充电宝登上雪域高原,带回拉萨的想法:拉萨生活节奏虽然慢,但这些年在拉萨旅游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游客涌进拉萨,休闲娱乐场所生意火爆,他自己的KTV便常常客满。在这些场景中,共享充电宝这门生意有的赚。

  通过共享充电宝,穆刚进而接触并了解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这深深改变了穆刚传统的商业观念:现代人的消费特点就是体验,共享经济就是一种“不求拥有、只需使用”体验型经济。我们仅需最少的东西,就可以服务最大数量的用户。

  穆刚意识到,共享经济是适应时代发展的新经济模式,也将是未来最主要的经济模式之一,“共享经济、共享未来的理念,深入我心。我坚信,在‘人人共享‘的社会中,能够找到不同以往的商业机会。”

  军人出身的穆刚,办事风格雷厉风行。在高效考察共享充电宝行业市场,比对几家品牌企业后,穆刚于当年9月和怪兽充电签下合作协议,成为怪兽充电西藏自治区代理商。首笔投资20万元,首批设备全部布设拉萨,抢占休闲娱乐场景。

  在设备铺设早期,穆刚并没有招募员工组建团队,而是亲自莅临一线,开车一家家店地跑,开拓市场、开发商户,运维产品、维护用户。凭借多年人脉资源,穆刚很快便抢占了他精选的100多家餐饮娱乐场景点位。

  在怪兽充电进驻拉萨的同时,穆刚注意到还有另外一家不知名的品牌共享充电宝也有登陆拉萨,直接的竞争更加激发了穆刚的快速推进市场,做强做大的雄心。“有其他品牌一起来做大拉萨共享充电宝市场,这本身是一个好事情。对于我们怪兽充电共享充电宝,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体验,我都有信心有底气。”

  据悉,截止今年8月,拉萨市已有多家共享充电宝品牌进驻,“无论是产品铺设量还是单日订单及收益,我自豪地讲,怪兽充电是排在头部第一位置的。”

  一个稳健计划,

  绘制智能共享蓝图

  目前,怪兽充电已进驻西藏拉萨、昌都地区,将进驻日喀则、甘南等地。

  其中,怪兽充电在拉萨的单宝日均收益均超过1元,“回本周期可控制在3个月之内”,慢摇吧等酒吧场景订单收益最高,“下一步计划更多布设在拉萨步行街的玛加阿米(餐厅),那里游客众多,可预见生意火爆。”

  与拉萨不同,昌都的生意,穆刚是邀得一位当地的朋友做其合伙人,在当地开拓怪兽充电共享充电宝市场。日喀则、甘南等地的生意,穆刚计划派出其现有拉萨团队的成熟员工前往,开站布设,“像一颗种子撒到那里,生根发芽”。

  对于怪兽充电在西藏自治区全区域的市场推广,穆刚计划今年追加投资至100万元。穆刚信心稳健:“首先是怪兽充电的产品非常稳定,品质可靠,可省却大量人力去维护,达到无人值守。”他称赞道:“怪兽充电的渠道代理部门非常敬业,相关培训、支持人员多次亲临拉萨,指导我们做好这门生意,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

  未来,穆刚针对拉萨市乃至西藏自治区各地旅游城市的定位,计划深耕热门景区景点,“在用户最需要的场景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另外,穆刚的野心并不止于仅仅代理怪兽充电西藏自治区的业务。因具备临近印度、尼泊尔等国的地理性优势,穆刚的生意视角业已投向海外,一张智能共享蓝图已经绘就。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