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脸书“初始创始人”称该平台保护用户不力 导致无数死亡事件

2018/08/29 13:12      腾讯科技 编译/Kathy  


  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采访了脸书“初始创始人”亚伦·格林斯潘(Aaron Greenspan),在这个采访中,格林斯潘重申了与马克·扎克伯格的分歧,声称扎克伯格不惜一切代价来促进脸书的增长,牺牲了对网络欺凌、极端分子的防范和对数据安全的保护,脸书保护用户不力,导致了“无数死亡事件”。

  亚伦·格林斯潘曾从脸书那里获得了一笔金额没有公开的款项,因为他声称是自己首先提出了脸书的概念。在扎克伯格注册Facebook.com并推出该网站的4个月之前,他就在哈佛大学创建了“环球脸书”(Universal Face Book)。而且扎克伯格推出的网站采用了“环球脸书”的很多功能。

  格林斯潘在采访中表示,扎克伯格忽视了他的警告,将脸书平台设计得像烟草那样令人上瘾,以便吸引和留住用户。

  “脸书令人上瘾的特性,可能不会像烟草那样直接害死任何人,但现在已经可以确认,该网站已导致了无数死亡事件,”格林斯潘说。

  他提到了脸书副总裁安德鲁·博斯沃思(Andrew Bosworth)近期泄露的备忘录,说该网站过于追求“让人们联系起来”,可能通过将某人的信息暴露给霸凌者,从而导致某人失去了生命,或者因为“恐怖分子利用平台进行协调配合”导致了死亡事件。

  格林斯潘表示:“安德鲁是我在哈佛大学时的计算机科学教学研究员,他在一篇现在已经臭名昭著的备忘录中说,死亡仅仅是脸书成长的代价,这是‘事实上的好事’。但如果把增长等同于好事,那么因烟草成瘾患上了癌症也是好事了。”

  博斯沃思后来表示,他提到的这些说法其实他自己并不赞同,提到它们只是为了让大家对“深度话题”和“坏主意”进行讨论,目的是消除它们。

  格林斯潘在采访中表示,“对于质量与数量哪个更重要,马克·扎克伯格和我存在根本上的分歧。马克连续15年开足马力追求数量最大化,在这方面他也取得了成功。如果我以某种方式继续参与脸书的经营,我会更加强调质量的重要性。这会意味着网络的规模没有这么大。”

  好莱坞电影《社交网络》着重描述了扎克伯格和文克莱沃斯兄弟的法律之争,轰动一时。相比之下,格林斯潘与扎克伯格在“究竟是谁构思了脸书的概念”这个问题上的宿怨就不是那么广为人知了。

  然而格林斯潘是第一个在哈佛大学推出“脸书”网站的人,有了它,学生和教员用来进行交流的纸质文档和电子邮件系统就显得有些过时了。

  在2003年9月,格林斯潘的学生门户网站添加了“环球脸书”模块,其功能包括生日提醒、学生交易市场、留言板、相册、数字传单广告、活动日历、在线回复、地图集成、工作介绍和本地商业评论等。

  格林斯潘和扎克伯格住在哈佛大学不同的学生宿舍楼里,但格林斯潘说,扎克伯格知道他的环球脸书,并在2004年1月8日邀请他一起吃晚饭之前,就注册了环球脸书。

  格林斯潘说,在一起吃晚饭时,他感觉扎克伯格试图套他的话,但却对自己的计划只字不提。

  格林斯潘表示,当时他们都询问了对方是否愿意帮助自己,但并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因为他们“互相警惕”,他对扎克伯格不太信任。

  在1月11日,也就是共进晚餐的三天之后,扎克伯格买下Facebook.com这个域名,一个月后,他推出了自己的网站。现在该网站已经成为拥有10亿活跃用户的全球社交网络,扎克伯格的身家约为700亿美元。

  在与格林斯潘的公司Think签订的保密协议中,扎克伯格对格林斯潘在开发环球脸书功能方面的“努力和创新”表达了敬意,但同时也表示,Facebook.com包含了其他一些重要元素,包括个人资料和关系强弱的判断方式。

  脸书否认自己故意设计得让人上瘾,并表示正在与专家合作,以更好地了解过度使用这个网站的问题,开发鼓励用户健康上网的产品。该公司表示,他们会继续在安全和隐私上大力投资,因为该公司有责任保障人们的安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