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马斯克城市隧道“超级高铁”引质疑:运能杯水车薪

2018/08/30 11:49      腾讯科技 晨曦  


  美国传奇企业家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近日因为一场“私有化收购”闹剧遭到了外界的质疑甚至批评。马斯克引发的争议不止这些。据外媒最新消息,马斯克旗下超级高铁隧道项目和实施公司最近也受到了外界质疑,比如利用兄弟公司的员工代表市民表示对项目的支持,另外隧道交通项目的运能也遭到了一些市民的批评。

  马斯克积极倡导“真空隧道交通模式”,目前全世界已经出现了多家超级高铁公司,在真空封闭的管道中,列车等交通工具能够获得上千公里的时速。但是这一切目前仅仅停留在概念或理论阶段,全世界没有任何一条真空高铁投入商用。

  此前,马斯克改变了模式,从积极倡导概念变成亲自投入,他注册了“钻孔公司”(Boring Company),这家公司正在美国多个地方筹备地下超级高铁项目。

  不久前,钻孔公司的高管对媒体宣布,将在洛杉矶市的道奇体育场底下,建设一个超级高铁交通运输体系,用于向周边的地区运送体育场的大量观众。

  这一“超级高铁”将和常规的真空高铁存在一定差异,其中长度略短,主要用途是观众短距离运送。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报道,钻孔公司的底下隧道穿梭车辆,每一次仅能运送8到16名乘客,在道奇体育场一次赛事期间,一共只能运送1400人。但是根据统计,道奇体育场每场赛事的平均观众人数为4.6万人。显然,钻孔公司底下隧道交通工具的运能太小。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CNET报道,本周二,钻孔公司在道奇体育场举行了一次市民集会,希望他们能够向洛杉矶市政府提出对道奇体育场隧道交通系统的想法和建议。

  一位名叫福克(Erin Faulk)的市民以及独立电影制片人还发现,当天代表市民上台发表意见建议的人员中,居然有两人其实是来自钻孔公司的兄弟企业、马斯克担任首席执行官的SpaceX公司(主要业务是火箭研发和太空发射)。

  福克对CNET表示,一开始他认为道奇体育场隧道交通项目很愚蠢,现在看到了SpaceX员工冒充市民发表意见,“我确信这个项目是荒唐可笑的。”

  福克表示,钻孔公司几乎用尽了各种手段来证明这个隧道交通项目对市民如何有帮助,但是这一项目的用途和运输规模非常有限。

  福克发现,代表市民发声的人员中,有两人来自和钻孔公司存在紧密联系的SpaceX,分别是材料规划师Hailey Cockrum以及流程开发工程师Chris Charhut。

  钻孔公司对CNET表示,这两人的确为SpaceX公司,但是该公司并未对这两人支付了报酬或是鼓励他们参加“动员大会”。

  福克后来又发现,当天发言的“市民”中,还有另外一位来自SpaceX公司的前员工Scott Nolan,此人也公开支持了道奇体育场隧道交通项目。

  福克表示,当天一共有九人上台,对这一项目发表意见建议,其中居然包括了三名SpaceX的前任和现任员工。

  SpaceX和钻孔公司之间为“兄弟企业”关系,都隶属于马斯克。实际上,钻孔公司成立之后,第一个试验性的项目就是在SpaceX的公司园区内部,挖掘一条超级高铁隧道。

  据报道,马斯克过去多次对洛杉矶市严重的交通拥堵表示不满,他认为未来可以通过地下真空隧道交通模式,来缓解道路拥堵危机。

  目前,钻孔公司在美国最大的项目,是准备在东海岸地区建设一条地下隧道,这一真空运输平台将通过封闭的运输舱运送小汽车、市民等。

  据报道,这条隧道将连接纽约、华盛顿等多座大城市,其中纽约到华盛顿之间的隧道长度为363公里,单程需要29分钟。显然,钻孔公司实际实现的运输速度,远远低于上千公里的理论时速。

  需要指出的是,钻孔公司规划的东海岸超级高铁项目,目前资金根本没有着落,另外并非沿线的所有城市政府都批准了项目,钻孔公司仅仅获批在少数几个地方进行挖掘作业。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