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Waymo无人汽车发展艰难:技术遇难关 路测惹居民反感

2018/08/31 15:36      腾讯科技 编译/Kathy  


  据外媒报道, Alphabet旗下的Waymo公司是汽车在郊区环境中自动驾驶技术的全球领导者,该公司表示将于今年为凤凰城郊区的居民推出“无人驾驶机器人出租车”服务,然而在离公司菲尼克斯总部最近的一个交叉路口,Waymo自动驾驶原型车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行政助理Lisa Hargis在距离Waymo车辆仓库一箭之遥的办公室工作,大约两周前,她说自己的车差点撞到了Waymo 的克莱斯勒帕西菲卡轻型货车,因为它在交叉路口右转时突然停了下来。 “快开呀!”她愤怒地喊道。当时她正在左转弯,却堵在了十字路口。Waymo车后面的汽车也都停了下来。 “我真想杀人,”她说。

  有5名知情人士表示,在路口犹豫不决是Waymo技术中明显存在的众多缺陷之一。该地区有数以百计的Waymo车辆在道路上测试,经常看到它们的十几个当地居民抱怨说,这种车会突然开动或突然停车,而Waymo的应急驾驶员,也就是坐在驾驶座上的人,他们经常都需要控制住方向盘,以免出事。

  在凤凰城的郊区,道路通常很平直,车流量也相对较小,为Waymo和其他自动驾驶车辆开发商提供了理想的测试区域。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正在开发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最近在菲尼克斯以西的Surprise附近建立了一个测试原型车的设施,这个消息此前还没有媒体报道过(苹果发言人对此拒绝置评)。优步之前也在该地区进行过测试,但今年3月发生了一起致命事故之后就停止了。

  但Waymo在凤凰城的表现是一个最新的证据,说明即使在相对轻松的驾驶环境中,全自动驾驶汽车仍然可能还需要很多年的发展才能取代人类驾驶员。虽然像福特和通用汽车这样的知名汽车制造商,以及像Aurora Innovation和Voyage这样的创业公司也在不断取得进步,但行业人士说,让自动驾驶汽车进入寻常生活的竞争还远没有离开起跑线。

  从很多方面来看,Waymo的挑战反映了通用汽车公司Cruise面临的挑战,他们的Chevy自动驾驶汽车原型每天都在通过旧金山一半的交叉路口。一位知情人士透露,Cruise应急驾驶员经常需要接管自动驾驶功能,以防止发生撞车。

  Waymo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称,“作为当今唯一一家在公共道路上拥有完全自动驾驶汽车车队的公司,安全仍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这些车辆在不断学习,我们已经开发强大的测试和验证流程,以使我们能够安全地扩展车辆的无人驾驶功能。”

  过度乐观

  业界对Waymo自动驾驶汽车有一种乐观情绪,这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公司本身提供的积极信号。然而在有的时候,Waymo提供的信息并不完整。例如该公司去年秋天宣布,它是第一家停止在车辆中使用应急驾驶员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这应该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该公司发布了一个名为《Waymo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来了》的宣传视频,在YouTube上的观看量超过了120万次。视频显示,乘客坐在Waymo轻型货车里,但方向盘后面没有人。

  实际上,绝大多数Waymo车现在都仍然安排了应急驾驶员。据知情人士说,通常情况下,方向盘后没有应急驾驶员的那种自动驾驶汽车,其实是在亚利桑那州钱德勒一块相对较小的住宅区里行驶,那里的车流量很稀少。远程操作员密切监控着它们,帮助它们处理遇到的问题。 (Waymo上周告诉媒体,他们的第一辆无人驾驶出租车会安排一个Waymo“随同”,他会坐在车的里面。)

  在公开声明中,Waymo也没有透露无人驾驶测试的环境是受控的:车辆不允许进行无左转灯保护的左转进入快车道。参与测试的人提到“这是高度受控的”。虽然测试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通常是在车流量很小的区域进行的。

  在众多其他问题中,有一个问题是这样的:Waymo车在大量无保护左转中出现问题,以及在进入凤凰城交通繁忙的区域时出现问题,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这有时是因为Waymo车辆不了解基本的道路特征,例如用来调节车流合并进入高速公路速度的红绿灯。

  对于Waymo和其他公司的原型车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那些不遵守交通法规的人类司机或行人。超速驾驶、在开车时发短信,以及其他违规行为,已成为驾驶活动中不可否认的一个部分。 而Waymo原型车在遇到这些状况时,有时就会突然停车,完全出乎人类驾驶员的预料。结果就是人类驾驶员会时不时地追尾Waymo车。

  曾在Waymo和其他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工作过的人表示,Waymo目前处在领先位置,因为它在公共道路上拥有最丰富的测试经验。这种看法提升了Waymo的“价值”:摩根士丹利预计Waymo的价值可能达到了1750亿美元,部分原因在于它最终可能凭借自动驾驶出租车产生数以百亿美元计的营收。

  Waymo的领导者也担心车辆事故可能会造成的严重影响,优步的自动驾驶SUV原型车今年3月份在亚利桑那州Tempe附近出车祸导致一名行人身亡,导致优步的整个计划都遭到了威胁。但在那起事故发生后,Waymo做出了一些改变,比如多派了一个人陪着应急驾驶员,提高他的警觉性。

  “烦死它们了”

  Waymo是在2016年底作为谷歌的一个内部项目成立的。其“凤凰城郊区出租车服务计划”的 “早期乘客”大约有400名,他们每天从家里出门去上学上班,或者是要去医生诊所。但这些早期乘客签署了保密协议,不会在没有Waymo监督的情况下和媒体交谈。

  不过媒体就还是采访了一些当地居民,这些居民就在Waymo车厂区附近的办公楼工作,所以经常看到Waymo车辆。虽然有些人对Waymo车辆不置可否,但有十几个在附近公司工作的人表示“烦死它们了”。

  居民April Cusick说,当她在一条没有车道标记的双向两车道上和对一辆Waymo车相向而行时,她觉得忐忑不安。她说Waymo车经常在道路中间行驶,直到她的车开得非常靠近时,它们才会开进右侧车道。几个月前,她通过Waymo的网站提出了正式投诉,但她表示至今尚未收到回复。

  Waymo的发言人则表示,该公司收到了该社会的建设性反馈,这些反馈已经对Waymo技术发展产生了影响。

  Cusick女士和其他人还提到,由于Waymo车在离开车库后第一个交叉路口向左转不灵光,他们在Waymo车后面往往等了好几分钟。 那个交叉路口没有红绿灯,速度限制为45英里/小时。而且在交通繁忙期间,Waymo车要插入车流中似乎也很吃力。居民说,如果是人类驾驶员开车,处理这种情况就会轻松得多。

  销售代表Robbie Monreal表示,他对Waymo车已经受够了。他说自己的午休时间只有一小时,不愿意浪费宝贵的时间等它们。如果到了交叉路口,他的前面是一辆Waymo车,他一定要绕过它,哪怕这么做违反了交通规则。

  Waymo发言人表示,在进行测试的18个月里,Waymo车在那个交叉路口的表现已经得到了稳步提升,那个路口就算是人类驾驶员要应付也不是很容易。

  它是最好的驾校生

  Waymo在给车辆编程时,通常都会以精确遵循每项交通规则为标准。这可能意味着在停车标志处停留至少三秒钟,在它变道之前也会打灯,无论人类驾驶员是否会这么做。一位熟悉Waymo计划的人士表示,“它仍然是驾校生,但它是最好的驾校生。”参与该计划的另一个人说,团队也讨论过,是否要让Waymo车辆模仿那些不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的典型人类驾驶行为。但是该团队决定,“人类如何开车并不重要,Waymo车的行为需要像一个完美的驾驶者。”

  在有些日子里,Waymo车辆自动驾驶很顺利,应急驾驶员不需接管方向盘来避免不安全的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Waymo的自动驾驶变得更加顺畅。它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掌握了在高速公路上驾驶的方式,只是在交通高峰期合并车道时还有困难,因为Waymo在给它编程的时候,就把插入车流的动作设置得比较保守。

  即使Waymo可以在凤凰城郊区自动驾驶,也仍然存在问题——在那里开发的软件适用到其他地方的程度有多高? Waymo花了很多时间来创建凤凰城郊区街道的详细地图,以帮助其原型车辆导航,并且Waymo已经在帕洛阿尔托和洛斯阿尔托斯等一些地方进行测试,为某天推出机器人出租车服务做准备。该公司还需要进行大量定制和反复测试,来帮助车辆适应不同的地形和驾驶习俗。

  Waymo和其他公司应对自动驾驶的各种挑战并不是那么轻松,一些人也私下承认,要做到十全十美可能有困难。不过,Waymo的一位老员工说,“如果我们希望自动驾驶汽车能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那么我们就必须接受机器人驾驶员并不需要做到十全十美,它只需要比我们好就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