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路透:台湾芯片人才跳槽大陆干3年顶在台干10年

2018/09/04 17:44      凤凰网科技 编译/箫雨  


  据路透社北京时间9月4日报道,对于中国台湾芯片工程师来说,工资大幅上涨,一年8次免费回家福利以及一套高额补贴的公寓,是一个难以拒绝的理想工作机会。

  作为一位曾经在联华电子等台湾一线芯片制造商的资深员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台湾工程师在去年接受了一家由大陆政府支持的芯片制造商的工作,目前在中国东部的一家晶圆代工厂领导一支小型团队。

  这位工程师透露,大陆雇主向他提供了一套新的三居室公寓,给予40%补贴,涨薪50%,条件是他必须在公司工作5年以上。他拒绝提供具体数字。

  “大陆敢烧钱。相反,台湾公司的资源有限,”他表示。

  越来越多的台湾高级专业人才投身到中国蓬勃发展的半导体行业中。这位工程师只是其中之一。对于大陆来说,吸引这些台湾人才是他们努力加快半导体行业发展,降低在重要芯片上对外国公司依赖的重要组成部分。

  台北猎头公司智理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预计,今年目前为止,逾300名台湾高级工程师已经加入大陆芯片制造商。自从大陆在2014年建立规模为220亿美元的基金发展芯片行业以来,另外近1000名台湾芯片工程师已经加入大陆公司。

  在陆干3年顶在台干10年

  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称,在公司近期招募的120名工程师中,三分之一来自台湾。“我们并不缺钱,缺的是人才,”他表示。

  “台湾工程师最有经验,能够帮助我们培养本地人才,”这位高管称,“(从台湾招聘工程师)的活动将继续加强。”

  猎头公司人员称,尽管大陆也在招募韩国和日本的工程师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但是在招募台湾人才上的努力最富有成效,因为两岸拥有相同的语言和文化。

  智理管理经理林裕轩(Lin Yu-Hsuan,音译)表示,台湾工程师们被中芯国际等大陆芯片制造商提供的高薪、福利和更高级别职位所吸引。

  “许多台湾工程师说,我在大陆干3年赚的钱相当于在台湾干10年赚的钱。我可以提前退休,”林裕轩称。

  台湾集成芯片设计公司联咏科技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守仁称,过去两年,一小部分公司员工跳槽至大陆,并承认很难匹配大陆竞争对手提供的待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