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私有化风波是有意还是无心?律师解读美国官方调查

2018/09/20 13:19      腾讯《一线》 纪振宇  


  特斯拉的私有化事件风波依然未平,尽管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 马斯克放弃了私有化计划,但由他那条随意发送的“私有化资金已到位”的推文而引发后续调查仍在开展中,近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对特斯拉私有化事件展开调查。

  特斯拉在一份声明中称,上个月收到了来自美国司法部的一份“自愿提交相关文件”的函件,这通常是司法部开展调查的第一步,特斯拉方面表示,尚未收到该部门关于该事件作证的相关传唤。

  特斯拉方面表示,正在积极配合该调查,称“我们尊重司法部寻求更多信息的诉求,并认为这一事项在他们评估完我们提交的相关信息后,将会很快得到解决。”

  司法部的这项调查由马斯克在8月7日发送的一条让人意外的推文所引发,当时马斯克在其个人推特上表示,计划将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并表示“私有化资金已到位”,受到这条推文的影响,特斯拉股价当天大幅上涨超过10%,但随后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特斯拉的私有化计划并不可行,并且资金也并不像马斯克所说的那样已经到位。8月25日,在一片质疑声中,马斯克宣布取消特斯拉私有化计划。

  除了司法部以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已经对特斯拉展开两项调查,分别是关于特斯拉私有化计划以及Model 3的产能披露情况。

  硅谷律所K&H Partners资深公司法律师Kenneth Jones对腾讯《一线》表示,司法部和SEC的调查是接下来提起正式诉讼的准备工作,通常需要搜集大量相关证据,耗时很长,过程中将有可能对涉及到特斯拉私有化事件的相关人士传唤。

  Jones表示,由于目前调查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所以很难判断接下来可能的进展,但他表示,司法部和SEC所针对的,主要是马斯克推文中所宣称的“资金已到位”这样的表述,因为作为公司董事会成员和主要高管,马斯克涉及到公司的公开言论,将会被直接被解读为官方的声明,进而直接影响市场中投资者的决策。

  “如果证据表明,马斯克在明知资金并没有到位,而做出虚假陈述,由此导致投资者损失,将涉嫌证券欺诈。”Jones说。

  Jones表示,目前SEC的调查为民事性质,而司法部的调查则涉及刑事案件,性质要比民事调查严重的多。SEC只能采取罚款这样的处罚,而司法部的调查最严重的情况,将让马斯克或其他涉案人员面临牢狱之灾。

  他表示,对于司法部来说,目前取证的难点在于,马斯克的行为是否让“明知故犯”这样的事实成立,而非仅仅是出言不慎。

  在马斯克宣布私有化后不久,市场中质疑的声音便认为,马斯克只是为了对付做空特斯拉股价的空头而宣布私有化,由此达到打击空头的目的,如果这样的事实成立,马斯克将面临证券欺诈和操纵股价等罪名。

  去年一年是特斯拉发展阶段中的关键时期,该公司面临Model 3的交付,但由于对产能的预估出现偏差,多次推迟和更改产能目标,相关订单的积压严重,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对外宣布完成每周5000辆的产能目标,但与此同时,一系列问题却暴露出来,有内部员工爆料称,这一产能数字存在水分,此外,为了赶工,Model 3的生产牺牲了安全性和材料的优质度,另有员工举报特斯拉位于内华达的超级工厂存在贩毒、非法监控员工活动等违法行为。

  除了特斯拉的风波以外,马斯克在其他方面也麻烦不断,7月份,他称参与营救被困洞穴的泰国足球队员的英国潜水员是“恋童癖”,后者已经在本周一对马斯克正式提起诽谤诉讼。本月初,马斯克在一次公开采访直播中吸食大麻,再度引发争议。

  特斯拉股价在市场中也遭遇频繁波动,自8月7日宣布私有化至今,特斯拉股价已经跌去25%,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下跌超过8%。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