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AI赋能万亿物联网市场 天翼千亿订单先签为敬

2018/09/21 15:50      IT产业网   


  在家居里插入电路板,它便有了"芯",芯芯在网端相连便成了物联网(InternetofThings,IoT)。给汽车装上人工智能车载电脑系统,它就能实现无人自动驾驶,这是典型的AI(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是当下最受追捧的两大科技板块。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那么,AI赋能下的万亿物联网市场巨桨将如何搅动人们那池生活春水呢?

  电信天翼分羹万亿物联网市场

  9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电信和Qualcomm联合举办的主题为"共赢智能新时代"的第十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电信联合手机厂商、泛智能终端厂商、国代及连锁企业共同签署天翼智能终端采购确认书,签约天翼智能终端总量超过1亿部,签约金额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

AI赋能万亿物联网市场 天翼千亿订单先签为敬

  一举拿下逾千亿元订单,电信天翼大手笔牵手泛智能终端厂商的底气,来自高速增长的万亿级物联网市场。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物联网终端用户已达4.56亿户,是去年同期的2.5倍。仅在今年一季度,中国物联网用户数量就净增了1亿户。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

  物联网涵盖的终端领域甚广,并且正在以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速度席卷全国,所到之处,传统无"芯"物品无一不遭到重创。可以肯定的是,就像若干年后电商对人们购物习惯的改变一样,物联网的未来也将颠覆现如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事实上这影响已经有所体现。司机误操作时汽车会启动报警、智能书包会告诉你今天忘了带什么东西、智能洗衣机会根据你的衣服布料及数量控制水量及洗衣粉用量直至自动完成洗衣……物联网的用途已经在现实生活中走了很远的路。

  AI赋能物联网推进智能生活变革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AI赋能下的物联网正在以强大的生命力生长,资本竞相攻城略地。

AI赋能万亿物联网市场 天翼千亿订单先签为敬

  日前,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的一次研讨会上,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宣布,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20亿美元用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压注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美国国防部未来5年的重点布局方向。

  人工智能是一个广义术语,它涵盖了从检索能力到机器学习的所有内容,而且所有的定义都严重依赖于消耗数据来告知算法和"学习"。目前全球范围内的人工智能应用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可以肯定的是,机器学习不仅有可能彻底改变用户与技术之间的交互方式,还可能彻底改变使用者之间进行交互的方式。

  在此次博览会上,电信天翼智能家居平台与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IoT物联网智能生活飞燕平台达成平台级合作,双方平台将全面互通,并联合布局智慧家庭领域。

  智能家居领域是AI赋能物联网的典型场景之一。AI和IoT原本是两条不同的轨道,在如今二者相逢之下,将在智能家居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物联网将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人工智能将挖掘、跟踪、深入分析主人的行为轨迹并进行自主学习,以便对主人的意图及下一步行为做出预测。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预计未来三年内,智能家居市场将保持21.4%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

  想象一下,当智能洗衣机、智能电视、智能路由器、智能插座、智能空调、智能照明系统等等所有的家居都通过互联网连接在一起,主人直接通过智能音箱或手机终端进行操作,就可以远程控制家里的所有物品。这种智能化浪潮所带来的便捷性和智能化是不可逆的,届时非智能的家居将逐步退出市场。

  除智能家居外,智能医疗、可穿戴设备、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等目前衣食住行的领域,几乎都将被卷入到智能物联网的浪潮之下。

  5G助推智能新时代发展

  大带宽、低时延、可实现海量连接的5G技术商用,是支撑物联网发展的重要节点。

  未来,泛智能产业还将继续繁荣。在5G技术的基础上,边缘计算及云计算、机器人、智能移动支付等新技术将加速发展,从而再次推动物联网智能化发展,呈现出良性螺旋向前发展的态势。

AI赋能万亿物联网市场 天翼千亿订单先签为敬

  5G商用之前,产业链上下游上的各资本家早已"磨刀霍霍",备战即将到来的智能新时代。

  在移动终端领域,日前,爱立信与T-Mobile签署了一项价值35亿美元的多年期合同,为T-Mobile在美国范围内部署5G网络提供支持。根据协议,爱立信将为T-Mobile提供符合3GPP标准的最新5GNR硬件和软件。

  国内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更是进入白日化阶段。仅近期,它们就均有相关动作:中国电信携手华为开通首个5G实验网,打造深圳创新之都;中国联通携手华为,开通首个5G数字化室分,点燃室内数字化新经济;中国移动与中兴通讯就10GPON建设项目达成正式合作等等。

  在展会期间,中国电信在会上正式启动Hello5G行动计划,宣布将成立5G创新中心,全力做好研究和应用创新,打造5G示范工程,开展17个城市规模试验,力争到2020年实现5G规模商用。业务涉及5G标准和技术创新、5G网络建设、5G业务和使能平台、5G应用场景,以及5G终端发展等方面。

  根据相关统计,目前国内关于5G的布局已涉及数十家运营商及百亿产业基金,2020年将是大规模商用元年,这是一场国际范围内的赛跑,它将决定中国制造2025的速度与质量,最终的战场必在产业互联网应用。而这场关乎大国竞争力强弱的万亿级盛宴,将始于三大电信运营商。目前竞争异常激烈,因为在正式拿下市场之前,每一步领先都将产生蝴蝶效应。

  在这场国内备受瞩目的博览会上,电信方面还称,已为即将到来的5G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目前公司的物联网平台已汇聚超过350个合作伙伴,树立50余个标杆项目。电信物联网平台已经扬帆起航并全速前进,在产业应用布局方面遥遥领先。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