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卖初创企业Deliveroo成为亚马逊和Uber竞购目标

2018/09/25 15:23      腾讯科技 编译/金鹿  


  9月25日,据外媒报道,最近有消息称,网约车巨头Uber拟斥资数十亿美元收购外卖初创企业Deliveroo。然而,据知情投资者透露,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也对Deliveroo很感兴趣,甚至曾两度与其进行收购谈判。

  据知情投资者称,亚马逊曾与Deliveroo进行了两轮早期谈判,以期达成收购交易。第一轮谈判发生在两年前,当时亚马逊还没有推出自己的餐厅外卖业务,而第二轮谈判就发生在大约9个月前。不过,这些接触都是试探性的,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Deliveroo发言人说,该公司不会对猜测置评。亚马逊也拒绝置评。据信,Deliveroo的高管已将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从2019年推迟到2020年,因为他们考虑在IPO之前筹集更多资金。然而,投资者和其他消息人士表示,Deliveroo打算保持独立,以在两年后上市。

  两位投资者都表示,任何交易都可能促使Deliveroo的估值超过40亿美元。Deliveroo已经筹集了数亿美元投资,目前估值约为20亿美元。

  在亚马逊两度接触Deliveroo的消息传出之际,Uber已启动了竞购Deliveroo的谈判。一位与Deliveroo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表示,来自Uber的合作可能会鼓励亚马逊重新燃起兴趣。

  这位消息人士称:“如果Uber收购Deliveroo,那将是完全不同的情况。一旦Uber与Deliveroo进行优化组合,可能产生颠覆性后果。”

  Uber近年来已成为投资者,该公司正准备于2019年在纽约上市,并计划削减成本和实现盈利目标。该公司的UberEats外卖业务在许多城市都取得了成功,并控制了英国市场约10%的份额。

  亚马逊也有自己的亚马逊餐厅(Amazon Restaurants)业务,尽管没有Deliveroo或UberEats规模那么大。

  Deliveroo曾公开谈论过上市计划,其首席执行官Will Shu也称IPO对公司来说是“合乎逻辑的”,但现在人们认为这在2020年之前不太可能实现。

  两名消息人士称,尽管Deliveroo在考虑上市时拥有大量现金储备,但公司高管和投资者曾考虑过在上市前再进行一轮融资。Deliveroo在2017年从投资者T. Rowe Price和Fidelity募得了3.85亿美元资金。

  一位投资者表示:“如果Deliveroo想要融资,会有相关讨论,但融资计划并不紧迫。”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Deliveroo可能会考虑提前上市,以便赶在Uber上市之前进行IPO,但现在其上市可能被推迟到2020年上半年。

  尽管有报道称,Uber有意入股Deliveroo或与Deliveroo合作,但据信Delivero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Will Shu不愿过早出售股份。Will Shu曾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银行家。

  目前投资者对Deliveroo的任何收购交易定价至少为40亿美元,约为其当前估值的两倍。

  亚马逊自己的外卖业务Amazon Restaurants,在英国食品外卖市场的份额不到5%,但由于收购了全食超市(Whole Foods),亚马逊已经扩大了其食品杂货外卖的选择范围。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亚马逊更注重远景发展,但最近它的收购欲望有所增强。食品递送领域的市场价值接近1311亿美元,这将吸引亚马逊进军该领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