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马斯克三年后卷土重来出任特斯拉董事长?得看股东们脸色

2018/10/13 15:37      腾讯科技 乐学/编译  


  据外媒报道,如果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三年后想要回来当董事长,那么这必须经过该公司股东们投票通过才行。

  这个要求在周四被写入了特斯拉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联合提交给法庭的一份文件中。上个月,SEC与特斯拉和马斯克达成了和解协议。负责审理此次和解协议的美国联邦地方法官艾莉森-纳森(Alison Nathan)要求SEC和特斯拉向法院提交上述文件,以证明该和解协议是“公平合理的”。这属于法庭的惯例。该法官尚未对此和解协议作出判决。

  根据和解协议,马斯克和特斯拉各支付2000万美元罚金,马斯克保留CEO职务,辞去董事长职务,并在三年内不得当选。

  三年后,如果大多数股东投票同意马斯克回来领导该公司董事会,那么他才能够当选董事长。

  在今年8月7日,马斯克在微博网站Twitter上发推文称,他已准备好资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这个价格相对于当时的特斯拉股价来说有很高的溢价,直接导致了特斯拉股价的上涨。SEC指责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

  SEC指出,马斯克并未准备好进行私有化所需要的大约250亿-500亿美元资金,因此希望对他进行惩罚,禁止他担任上市公司高管和董事。

  马斯克起初拒绝了SEC提出的和解协议。两天后,SEC开始起诉马斯克,状告他涉嫌证券欺诈。马斯克这才同意和解,并支付罚金,以及辞去董事长职务。而且,特斯拉必须监督马斯克发布的与该公司新闻相关的信息。

  但是,该和解协议并未阻止随心所欲的马斯克继续谈论其他话题,包括嘲笑SEC。

  在10月4日,也就是在9月29日宣布和解数天后,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推文调侃SEC是“看空者致富委员会”。SEC和特斯拉向法院提交的上述文件中显然没有提及此事,也不准备就此对马斯克进行惩罚。周四,SEC也不愿对此发表评论。

  该推文再次加剧了马斯克与特斯拉看空者之间的宿怨。看空者是指赌特斯拉股价会下跌的投资者。

  卡内基梅隆大学金融学教授、SEC前经济学家切斯特-斯帕特(Chester Spatt)称,SEC要求股东投票同意马斯克是否能够再次当选董事长,这是保护投资者的做法。

  “这是善意地提醒董事会,说到底,股东才是最重要的。”他说。

  斯帕特称,虽然马斯克侮辱SEC的行为“有些愚蠢”,但是并未违反证券法。“这个推文只是他在行使自己的自由言论权。”

  现年47岁的马斯克似乎从不惮于在Twitter上向其2200多万个粉丝发布挑衅性的声明。现在,英国潜水员状告他诽谤,马斯克还在应付此事。马斯克曾指责这个英国潜水员是恋童癖者。

  根据马斯克与SEC达成的和解协议,特斯拉应该监管这位CEO在Twitter上发布的推文,但是只监管他发布的与该公司新闻相关的推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