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与英特尔合作关系深化 Mobileye开放无人驾驶技术

2018/10/24 16:18      腾讯科技 小小  


  10月2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以色列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开发商Mobileye的无人驾驶测试车,已经展现出许多独特的魅力。

  在今年10月份的试驾中,彭博社记者曾坐在Mobileye测试车的副驾驶座位上,这辆车自主并入高速公路车道中。然后,当司机们不愿让汽车改变车道时(这种情况在以色列的道路上很常见),它以流畅而果断的方式前进。在20分钟的驾驶过程中,司机没有碰过方向盘或刹车。

  Mobileye的无人驾驶汽车对英特尔来说非常重要,后者正试图在无人驾驶技术领域抢占一席之地。2017年,英特尔斥资150亿美元收购了这家以色列公司。宝马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等汽车巨头,也计划在它们的无人驾驶汽车中使用Mobileye的技术。

  与竞争对手一样,Mobileye也遭遇过许多挫折。今年5月,在Mobileye家乡耶路撒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公司只装备了摄像头的车辆在距离公司车库约400米处闯了红灯。这个问题被归咎于电视台工作人员摄像机上的无线发射器造成的电磁干扰。该公司表示,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Mobileye一直热衷于强调其对安全性的关注,无法确保安全,社会就不太可能接受没有司机的汽车。英特尔首席财务官兼临时首席执行官鲍勃·斯万(Bob Swan)在声明中表示:“当你帮助一个行业加快向先进数据中心平台(比如辅助或无人驾驶)转型时,没有什么比这更具有战略意义的了。”

  大量资金涌入

  随着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巨头争相成为首批将无人驾驶汽车推向大众市场的公司,数十亿美元资金正涌入无人驾驶领域。尽管Uber和特斯拉的无人驾驶汽车发生过两起致命车祸,但多数竞争者预计,它们的汽车将在三年内以任意速度在城市街头行驶。

  Mobileye首席执行官阿姆农·沙舒亚(Amnon Shashua)说,如果没有能说服公众接受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模型,整个行业就有可能变成“一个科学项目”。

  在试图打破对个人电脑处理器的依赖之际,这家以色列公司也是英特尔的一个试验。作为全球第二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没有将Mobileye的工程师和产品纳入自己的业务范围,而是让Mobileye自主运营。为了强调这种独立性,Mobileye最先进的芯片是由英特尔的竞争对手生产的。

  英特尔7月表示,Mobileye第二季度营收创造了新纪录,同比增长37%。尽管Mobileye仍在追求无人驾驶的目标,但通过利用英特尔的工程能力,它正从成为更大公司的附属成员身份中获益。6个月前,英特尔光子学工程师和智能手机微雷达工程师帮助Mobileye芯片开发出下一代数字雷达。沙舒亚说:“制造下一代传感器的潜力非常之大,远远超过了目前的激光技术。”

  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无人驾驶汽车子公司Waymo等许多致力于自主研发技术的竞争对手不同,Mobileye目前的无人驾驶原型车不使用激光或雷达。到年底前开发完成时,这些传感器才会被添加进来。与此同时,Mobileye的主要业务是向汽车制造商提供“驾驶员辅助”系统,即摄像头和定制芯片,它们可以帮助汽车预测驾驶员何时会撞上什么东西。

  最多可运行系统

  与英伟达等公司不同的是,英特尔通过Mobileye拥有最多的可运行系统,尽管其自主水平较低,因为它们追求的是渐进式进步。英伟达打算直接打造完全自动化的无人驾驶系统。为了赢得汽车市场份额,Mobileye的客户将能够在其下一代芯片上添加自己的代码。Mobileye公司的EyeQ芯片目前还是封闭系统,这意味着客户需要将芯片和软件作为整体购买。

  允许汽车制造商编写自己的代码,这一过程被称为开放架构(open architecture),可以让它们在Mobileye现有技术的基础上,添加激光雷达处理或驱动软件等内容。通过让其芯片可定制化,Mobileye正试图向其日益壮大的主要汽车客户群体揭开其技术的神秘面纱。这些客户在推出无人驾驶汽车的竞赛中,正寻求各种各样的方法。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汽车和智能移动研究主管迈克尔·拉姆齐(Michael Ramsey)说,这一变化可能非常重要,会促进Mobileye的市场份额增长。但拉姆齐指出:“最大的抱怨之就是,Mobileye的技术是个黑匣子,汽车公司不知道它是如何工作的,也无法进行调整。企业对Mobileye最大的失望就是这个。”

  工程师优势

  沙舒亚称,Mobileye开放技术的能力是在英特尔于2017年8月完成收购之后获得的,当时200名跨国公司的工程师来到这家以色列公司,加入了其Eyeq5芯片开发团队。他还说:“Mobileye的运作方式是个封闭的系统,但考虑到来自海法的200名工程师,我们创造了另一个市场,我们可以向希望编写自己代码的客户提供开放计算服务。”

  甚至在最新开发的芯片上市之前,Mobileye就已经宣布达成了某些交易。今年5月份,该公司获得了一份合同,向一家欧洲汽车制造商的800万辆汽车提供无人驾驶技术。沙舒亚拒绝给出详细说明,并补充说公司“已经签署了很多合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