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亚马逊直销苹果产品 小卖家躺着赚钱的机会不再

2018/11/21 13:47      网易科技 晗冰  


  11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本月亚马逊与苹果达成了一项协议,亚马逊能够直销诸如iPhone XS、iPhone XR和iPad Pro等苹果新产品。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任何未经授权的苹果经销商将被禁止从明年1月4日起销售更多的苹果产品。这无疑有利于消费者在亚马逊上选购苹果新产品,但却影响到了很多亚马逊平台第三方卖家的业务。

  以下是翻译内容:

  大约在五年前,佩奇·韦尔(Page Weil)需要赚些外快供他妻子上护理学校,并帮助她支付昂贵的手术费用。他不得不转向亚马逊的市场寻求帮助。

  他开始通过这个网站发布二手电子产品,发现销售二手和翻新过的苹果产品特别成功,其中包括已经停产的键盘和iMac台式机。过去一年,韦尔在亚马逊平台上卖出了价值约30万美元的苹果产品,税后利润约为4万美元。

  这位35岁的咨询工程师来自科罗拉多州,他说:“这对我们家来说真的是一件好事。”

  但这只是一时。韦尔只是亚马逊上众多苹果销售商中的一个,他们即将看到自家业务走向枯竭。亚马逊本月与苹果签署了一项协议,允许其直接销售更多苹果的新产品,其中包括iPhone XS、iPhone XR和iPad Pro。这些商品将在未来几周内进入亚马逊的仓库。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任何未经授权的苹果经销商将被禁止从明年1月4日起销售更多的苹果产品。

  “我觉得我们的业务没有得到公平对待,对此我们无能为力,”韦尔说,“这才是真正令人沮丧的。”

  韦尔的情况说明了独立卖家在亚马逊建立业务时经常面临的风险。在亚马逊,平台所做的交易完全可以影响到很多独立卖家的主要业务。多年来,亚马逊在其网站上一贯标榜自己是小企业的朋友和合作伙伴,结果却采取了完全相悖的行动。

  与苹果的交易还表明,亚马逊正努力让其网站更受主要品牌欢迎。该公司去年与耐克签署了一份类似的协议,如果小商户不直接与他们列出的品牌合作,就更难销售产品。与此同时,亚马逊需要不断寻找方法来支持其遍布全球的200万独立卖家,其中许多是像韦尔这样的小卖家。目前,亚马逊超过一半的销售额来自市场的各类小企业,而非大品牌的直接销售。

  尽管一些卖家会损失收入,但大多数亚马逊用户可能会从这笔交易中获益。亚马逊目前只通过其独立卖家列出了一小部分苹果新产品,而这些卖家提供的产品价格和条件各不相同。与苹果达成的交易将使亚马逊拥有更多的库存,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也能享受到标准定价。

  此外,这笔交易还将遏制苹果在亚马逊的假冒产品销售。2016年末,苹果在针对亚马逊的诉讼中提到了这个问题。

  躺着赚钱的机会不再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师Sucharita Kodali称,小型卖家与亚马逊合作总是有风险的,因为亚马逊规模大得多,经常在其网站上与独立商户竞争,且拥有卖家最受欢迎产品的数据。

  “轻易发财的机会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她说,“你只是在尽可能地利用它。”

  当被问及哪些卖家将在亚马逊与苹果的交易中败下阵来时,亚马逊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卖家对亚马逊和我们的客户来说极其重要,我们现在正在通知他们,以便他们能够为这一变化做好准备。”

  苹果公司的一名代表没有就此事发表评论,但这位代表此前曾表示,公司正在“与亚马逊合作,改善苹果用户在其网站上的体验”。

  尽管亚马逊和苹果没有对协议的签订时间发表评论,但其正处关键的假日购物季到来之前。两家公司都希望通过新协议能提振销售,在iPhone销量增长停滞、亚马逊上季度营收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尤为如此。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内容并不包括苹果的智能音箱HomePod。亚马逊推迟了几款与Echo设备相竞争的智能扬声器销售。

  韦尔远不是唯一受到这种变化影响的卖家。AceBeach所有者表示,亚马逊与苹果达成的交易是“对第三方经销商的攻击”。电子设备翻新公司John Bumstead表示,这一改变可能会影响到数百家甚至数千家小型维修企业。

  韦尔表示,与苹果达成交易可能对自家业务产生的威胁总是在他的脑海中浮现,但在那之后,他希望能得到亚马逊更多的支持或指导。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他通过亚马逊网站销售了50万美元的商品,并在过去三年里向亚马逊支付了8万美元的费用,整个过程中始终保持着出色的销售业绩。他觉得自己被亚马逊抛弃了。

  “销售,直到我们决定把你踢走。这才是真正让我痛心的地方,”他说。

  他说,他在亚马逊仓库里还有价值约5万美元的苹果产品。他必须在明年1月4日之前通过亚马逊把这些商品销完。否则亚马逊将删除这些商品,并以亚马逊的运费价格将商品寄给他。

  无论假期过后他还剩下什么,他都打算在eBay上清仓,目前他在eBay上只卖出了约10%的苹果产品。亚马逊表示,经过认证的翻新产品不会受到与苹果交易的影响。然而,该计划只允许销售数百万美元苹果产品的卖家进入,而将大多数小卖家排除在外。

  eBay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已经收到了几家苹果卖家的来信,称自己将受到此次交易的影响,公司计划向他们提供支持,比如通过有效的推广营销鼓励他们将更多业务带到eBay。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的策略是由我们客户所需要的东西驱动的,这是一个公平的平台,可以从各种大小卖家那里购买不同年代、不同价格的iPhone。”

  在清完目前的库存后,韦尔希望在亚马逊上销售其他电子产品,能够从单一品牌转向多样化。

  “这取决于我能找到什么,”韦尔说,“你不能保证其他品牌不会进来做同样的事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